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綠線延伸大坑卡關 莊競程:中央同意中、彰拆分馬上做

台中第5選區立委莊競程今天在造勢大會上表示,捷運綠線延伸大坑段,只要台中市政府能和彰化段拆分,中央支持讓延伸大坑段先做。(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第5選區立委莊競程今天在造勢大會上表示,捷運綠線延伸大坑段,只要台中市政府能和彰化段拆分,中央支持讓延伸大坑段先做。(記者陳建志攝)

2023/12/03 17:39

首次上稿16:40
更新時間17:39(新增交通局回應)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民進黨台中第5選區尋求立委連任的莊競程今天舉行造勢大會,對於民眾關心的捷運綠線向北延伸到大坑、往南延伸彰化市遲未動工,莊競程表示,因延伸彰化段目前連都市計畫變更、土地徵收都還沒完成,造成大坑段也受影響,不知還要多拖多久,並說詢問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如果台中市政府將計畫拆分,會支持讓綠線延伸大坑段先做。

立委莊競程表示,早在2020年就獲得當時交通部長林佳龍承諾,由前瞻補助綠線大坑延伸段77億元,但市府當時執意與彰化段合併送審,才讓計畫卡關延宕。並說今年3月在立法院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是否能將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和彰化拆分,當時王國材就說可以,並說是否拆分要由台中市政府決定。

莊競程並透露,他今天再次打電話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查證,市府送去的計畫有沒有將延伸大坑和彰化拆分,鄭文燦回覆說,台中市政府沒有將計畫拆分。鄭文燦並說,只要台中市政府把延伸大坑與彰化段計畫拆分,台中綠線延伸就能馬上進行,馬上開工。

莊競程說,中央完全支持綠線的延伸,但目前受到彰化段都市計畫變更、土地徵收都還沒完成的影響而延宕,如果大坑段能拆分來做,就算現在經費比當初匡列的77億增加中央也會支持,但市府現在執意將2個路線併成一案,造成延伸大坑段卡關,拜託台中市府能將計畫拆分讓大坑段可以先行,中央跟地方好好合作,才是台中市的福利與福氣,拜託盧秀燕市長不要故意不拆分而把綠線當作選舉時的「相罵本」、誣指中央卡地方。

市府交通局表示,2018年底盧秀燕市長上任後,積極與彰化縣政府溝通,確認維持原推動方向並提送中央審議,交通部分別於2019年5月、2019年12月及2020年7月召開3次委員會審議,順利獲交通部審查通過,2020年10月轉陳行政院續審,行政院以書面意見退件3次,交通部已於今年7月陳報行政院續審,目前由行政院審議中。

交通局表示,行政院歷次以人口數、沿途經過公墓、都市計畫變更等理由退回,從未提到南北拆開送件,且現階段已經通過交通部審查,要核定一半或核定全段,准駁權在行政院,盼行政院能儘快做出結論,市府即可啟動綜合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