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歲以上女性近四成有骨質疏鬆症 醫:食補防骨折恐不足

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珈麟。(圖為好心肝門診提供)

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珈麟。(圖為好心肝門診提供)

2023/12/03 08: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不只是老人家常見疾病,中年人也可能有骨鬆問題,一旦不慎跌倒骨折,恐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劉珈麟表示,50歲以上女性平均每5位就有2人有骨質疏鬆症,男性每4人有1位有骨鬆。若父母有髖部骨折家族史、女性身形太過瘦小(身體質量指數BMI<18.5)或45歲以前自然停經者,可能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建議平時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攝取適量鈣質,才能「保密防跌(保骨密、防跌倒)」存骨氣。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2005到2008年的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報告指出,50歲以上近4分之1男性與近4成女性有骨質疏鬆症,儘管年紀大的人不一定都會有骨質疏鬆症,但有骨質疏鬆症的人要小心會增加骨折風險。

劉珈麟醫師指出,無論任何年齡都要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及攝取適量的鈣質食物,配合規律的阻力及有氧運動,這些都是保養骨頭、存骨本的基本方法,尤其從小開始攝取適量鈣質、規律運動,可促進骨骼健康、增強骨質。不過,若本身有骨質疏鬆症或已有骨質流失合併高骨折風險者,僅有基本款的保養方式略嫌不足。

「目前國內核可的骨質疏鬆症藥物,皆有醫學研究證實可顯著降低骨折機率。」劉珈麟醫師說,骨鬆或高骨折風險的人如果只用非藥物的基本保養方法,預防骨折效果不明顯。基本上,食藥署核准上市的骨質疏鬆症藥物皆經過人體試驗,研究證實能增加骨質密度,並減少骨折發生率。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骨質疏鬆症藥物後,仍需攝取鈣質與維他命D,以輔助藥物發揮最大功效,平時要養成規則運動習慣,以增加肌力與平衡能力,且居家環境也要有防跌裝置,例如浴室加裝止滑地板、防滑踩腳墊…等。

一旦使用骨質疏鬆症藥物出現身體不適現象,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通常停藥或換藥後,多半不適症狀都能恢復。劉珈麟醫師提醒,患者切勿自行任意停藥,以免影響療效。她解釋有些骨鬆藥物使用數年後,骨質密度上升,此時可在醫師的指示下考慮停藥或減量使用;但有些藥物並不適合直接停藥,必須接續使用其他藥物,主要是這類藥物直接停藥,可能會讓之前治療效果都付諸東流,造成骨密度快速下降至治療前原點,因此患者如果想停藥,建議應事先與醫師討論,以免治療心血白費,骨鬆症及高骨折風險如影隨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