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聯醫法人化陳政忠憂難解經營困境 蔣萬安允成立府級改革小組

蔣萬安表示,聯醫改革非常重要,會成立府級聯醫改革研究小組,納入相關局處、各界專家討論。(記者田裕華攝)

蔣萬安表示,聯醫改革非常重要,會成立府級聯醫改革研究小組,納入相關局處、各界專家討論。(記者田裕華攝)

2023/11/27 19: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年11月初指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將朝行政法人研議推動。不過北市議員陳政忠指出,聯醫經營績效不如同屬北市府的萬芳醫院、關渡醫院,若扣除每年市府年度預算編列每年約有11億元虧損;聯醫員工年收入高於大台北地區相同等級區域醫院人員,卻有護理、病房助理員人力荒。陳認為,這些問題非改組行政法人就能解決,建議市府找專家成立「聯醫改革專案小組」,審慎研擬聯醫經營與改革事宜。

對此蔣萬安表示,聯醫改革非常重要,會成立府級聯醫改革研究小組,納入相關局處、各界專家討論,針對未來各種可能方案分析。蔣也說,聯醫部分問題牽涉層面廣,並非單一組織變革就可解決,會就內部經營績效、人員、內部文化一併納入考量,彙整各界意見審慎評估規劃。

陳政忠今在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北市府所屬的醫療院所,除聯醫7院區,還有委外經營的萬芳醫院、關渡醫院。陳將聯醫與萬芳醫院、關渡醫院比較,發現聯醫近5年經營績效(餘絀及獲利率)從4.6%降至3.6%,萬芳醫院卻由1.1%穩定提升至6%;關渡醫院也由2.7%穩定成長至5.3%。陳直言聯醫經營績效與競爭能力不足,聯醫若扣除每年市府年度預算編列,每年約有11億元虧損。

陳政忠也指出,聯醫的醫師護理、醫技、行政人員的待遇,優於大台北其他區域醫院人員,但聯醫卻屢爆人力荒,病房護理人力與病房助理人力不足;來自聯醫內部員工陳情、抗議、抗爭也層出不窮,有護理人員抱怨工作負擔壓力大、人員間失效溝通、人員不足等問題。

北市府雖規畫讓聯醫法人化,但陳政忠認為,聯醫經營效益不彰,並非改組為行政法人就能解決問題,他也以近十年成立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為例,雖規劃為行政法人,市府每年仍要補助上億元,「行政法人化就解決問題了嗎?」陳認為,改善或解決聯醫問題不該「倒果為因」,若只進行表面組織變革,不僅無法改善聯醫經營績效,還要增加市府持續的預算補助。

聯醫表示,今年6月起已提高護理人員夜班津貼,並提供大夜班包班及固定班獎勵、簽約獎助、專業能力進階獎勵等措施;明年全國軍公教調薪4%政策,也將調升全體契約僱用員工薪資4%,提供具競爭力的薪資待遇並留任優秀人才。

聯醫強調除加薪,也會透過多元管道積極招募護理人力,包含與各大專護理科系及長照系學校建教合作,以產學合作提供就業機會、學生獎助金,鼓勵護理科系學生畢業後投入臨床照顧服務。聯醫表示,自8月後陸續通過調薪案,已看到護理人員離職率緩降中,希望藉由各界關注,吸引更多護理人員共同為市民服務。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年11月初指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將朝行政法人研議推動。(資料照)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年11月初指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將朝行政法人研議推動。(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