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驚見一級保育類「柴棺龜」趴趴走 動保人士急送農業處

彰化發現一級保育類柴棺龜,背甲長21公分、體重超過1公斤。(民眾提供)

彰化發現一級保育類柴棺龜,背甲長21公分、體重超過1公斤。(民眾提供)

2023/11/16 21: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員林市昨(15日)晚有民眾在散步時,發現一隻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柴棺龜,沿萬年路員大排水溝旁的馬路趴趴走,擔心友人車誤觸,趕緊通報王姓動保人士協助處理,今日送往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安置,後續再將轉送農業部生物研究所。王姓動保人士呼籲,請勿自行飼養或買賣保育類動物,若有民眾發現,應立即通報當地農業處處理。

柴棺龜屬半水棲淡水龜,為夜行性,體型15到25公分,民間俗稱「赤米龜」、「米龜」、「黃喉擬水龜」、「石金錢龜」等,生性膽怯,略帶攻擊性,常見於山區盆地水流緩慢且水生植物生長茂密之溝渠、草澤等,因受台灣高密度開發影響,及非法獵捕,棲地範圍逐漸流失,數量也急遽減少,原本保育等級為二級「珍貴稀有」,在2019年1月公告調升為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

王姓動保人士表示,昨晚7點多接獲友人通報,在員林市萬年路員大排水溝旁發現一隻特別的大烏龜在大馬路上遊走,他立即請對對方拍攝,看其紋路等特徵,認為是一級保育類柴棺龜,於是前往將他帶回,初步觀察為一隻公龜,年齡約10歲,背甲長21公分、體重超過1公斤,今日上午已將牠送往農業處安置,後續再轉送農業部生物研究所。

其實為了推動生態服務,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15日宣布,將柴棺龜、食蛇龜、諸羅樹蛙、山麻雀、赤腹游蛇等五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納入「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即提供「生態薪水」給協助維護瀕危物種所在棲地的民眾,每年每公頃可領3萬元獎勵金,若為物種營造棲地環境,每人每年最高再加發3萬元獎金。

彰化有民眾在員林市萬年路員大排水溝旁,發現一級保育類柴棺龜(紅圈處)。(民眾提供)

彰化有民眾在員林市萬年路員大排水溝旁,發現一級保育類柴棺龜(紅圈處)。(民眾提供)

彰化發現一隻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柴棺龜。(民眾提供)

彰化發現一隻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柴棺龜。(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