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態給付」新增諸羅樹蛙等5物種/山麻雀、赤腹游蛇、食蛇龜、柴棺龜也面臨生存威脅

友善諸羅樹蛙標章的農產品,希望消費者支持。(記者楊媛婷攝)

友善諸羅樹蛙標章的農產品,希望消費者支持。(記者楊媛婷攝)

2023/11/15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繼石虎、草鴞、水獺、水雉、台灣黑熊,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昨宣布,十月起新增諸羅樹蛙、山麻雀、赤腹游蛇、食蛇龜、柴棺龜等五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配合的農友每年每公頃最高可領三萬元獎勵金,若進一步為物種營造棲地環境,每人每年最高再加發三萬元獎金。

農業部自二○二一年推動生態服務給付方案,提供「生態薪水」給協助維護瀕危物種所在棲地的民眾,林業署長林華慶表示,保育成本不該只讓農民承擔,透過生態服務給付可兼顧生態與生產,實施成效良好,台灣黑熊族群等都呈增加趨勢,經評估,決定將全台不到三萬五千隻的諸羅樹蛙、約兩千隻的山麻雀、不到三百隻的赤腹游蛇、柴棺龜、食蛇龜等納入,新增的物種都是淺山農田生態指標,也面臨嚴重生存威脅。

每人每年最高可領6萬獎勵

林業署說明,只要於標的實施地區且農地面積逾○.一公頃(赤腹游蛇的農地面積須至少一百平方米),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不友善的防治網等,並符合安全農業用藥規範者,每年每公頃最高獎勵三萬元,若營造適合這些物種生存的棲地,每人每年最高可再加發三萬元;若社區組織自主巡護,最高每年可領六萬元獎勵。

林華慶補充,評估新增五項物種後增加經費約千萬元,由農村再生基金撥付的整體預算約一億元,每年約執行五千多萬元。

蛙趣自然生態顧問公司執行長莊孟憲表示,諸羅樹蛙棲地在雲嘉南等一帶,主要生活在水源地、竹林、農耕地附近,領有諸羅樹蛙生態給付的面積已逾七公頃,共十九名農友。

嘉義友善諸羅樹蛙蔬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勝瑋說,生產農產品標示有友善樹蛙標章,因成本較高,售價較貴,持續爭取消費者認同,也盼打入量販通路。

此外,為守護生態多樣性,林華慶也表示,該署推動廿年的社區林業地點都是國際認定的「有效保育地(OECM)」潛力地點,正研議指引,預計明年下半年出爐,估有五成社區林業地點可入列。

諸羅樹蛙。(記者楊媛婷攝)

諸羅樹蛙。(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