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回台大竹北校地有解? 蔡蕥鍹提議逕向國產署申請強制撥用

國立台灣大學竹北分部目前只蓋好一棟碧禎館。(記者廖雪茹攝)

國立台灣大學竹北分部目前只蓋好一棟碧禎館。(記者廖雪茹攝)

2023/11/15 18:22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國立台灣大學竹北分部校地閒置逾20年,地方迫切希望要回土地蓋高中,遭台大以已有完整規劃婉拒;新竹縣議員蔡蕥鍹今(15日)在議會質詢時,要求縣府應該硬起來,直接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申請強制撥用取回土地,不要再浪費這塊精華區的土地資源。

對此,縣長楊文科答詢表示,這塊地當年是以1元「有償撥用」給台大,並非無償提供,將請地政處研究是否申請強制撥用可行。不過,台大若沒有按照當初撥用時所提的計畫使用這塊土地,縣府就有權討回,依原定計畫使用。

蔡蕥鍹表示,教育部和台大之間在台北市曾發生校地爭議,教育部向台大申請撥用土地遭拒,但財政部指出,其實教育部可以向國有財產署申請強制撥用,台大無權拒絕,因為都是國有地。希望縣府比照,申請強制撥用取回土地。

蔡蕥鍹表示,若按財政部的指示,教育部的土地是台大的,都可強制撥用,台大竹北分部是新竹縣無償提供給台大,是否能比照辦理?意即,若新竹縣政府向國有財產署申請強制撥用,台大也無權拒絕?

蔡蕥鍹強調,台大竹北分部的校地也是國家的,既然跟台大協商無果,新竹縣何必還要再跟台大溝通。她建議縣府應該積極採納各種建議透過各種管道要回土地;若新竹縣能夠收回該地,就可提供新建完全中學之用,或其他文教用途,以紓解新竹竹地區高中職入學員額不足的問題。

縣府地政處答詢,因當初新竹縣提供台大校地屬於有償轉讓,不屬於無償提供,將研究是否強制撥用可行。

楊文科表示,縣府一直想盡辦法要收回於台大竹北分部這塊地,不過台大校長陳文章日前承諾,台大對竹北校區已做完整規畫,將興建NTU TECH教學研發大樓,因此縣政府目前尊重台大的計畫讓校方推動,會持續追蹤進度。

國立台灣大學竹北分部校地閒置逾20年,地方迫切希望要回土地蓋高中,遭台大以已有完整規劃婉拒。(記者廖雪茹攝)

國立台灣大學竹北分部校地閒置逾20年,地方迫切希望要回土地蓋高中,遭台大以已有完整規劃婉拒。(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