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閘門進出不再「嗶」 改播7種在地鳥鳴

中捷刷卡進出閘門音效改為7種在地鳥鳴聲,入口處也放置閘門鳥類音效簡介。(中捷提供)

中捷刷卡進出閘門音效改為7種在地鳥鳴聲,入口處也放置閘門鳥類音效簡介。(中捷提供)

2023/11/15 16:5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捷運再創業界首例,旅客刷卡進出中捷閘門音效將改為模倣在地常見鳥類的鳥鳴聲,包括白腹秧雞、白頭翁、鳳頭蒼鷹等7種鳥鳴,將於11月20日上線,更與聯邦銀行合作在每個車站閘門入口處,放置該站閘門鳥類音效簡介,提升乘客聽覺體驗及深化環保生態教育。

中捷表示,目前旅客刷卡進出中捷閘門,會聽見授權通過的「嗶」聲,本月20日起將改為清脆的鳥鳴聲,閘門進出音效是台中捷運地景音樂計畫的一環,該計畫執行團隊台灣聲景協會到車站現場進行詳細的考察,最終決定選擇最接近人類耳朵舒適度的自然音效,以模仿白腹秧雞、白頭翁、鳳頭蒼鷹、斯氏繡眼(綠繡眼)、白耳畫眉、五色鳥、黃嘴角鴞等7種台中常見鳥類的鳴聲作為閘門進出音效設計。

台中捷運地景音樂計畫主持人施梅紛表示,鳥類鳴叫聲在2000到3000Hz頻率範圍內,正好是人耳最敏感的區域,也使得這些音效能夠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另為避免使用真實鳥鳴聲可能對當地鳥類造成困擾,特別採用擬音(Foley)製作手法,利用電子合成器和實體樂器進行調整,如五色鳥的音效即是由木笛和木魚製成。

中捷公司董事長顏邦傑表示,中捷繼日前推出專屬進站、離站音樂,這次再創新閘門進出鳥鳴音效,綠線18個車站將劃分為7個區段,每個區段的車站閘門播放同一種鳥鳴聲,旅客進出不同車站將有驚喜與愉悅的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