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站音樂品質差 被批「鬼來電」

台北市文化局去年起於台北捷運規劃列車進站音樂,卻因播放設備不佳,音樂與原創有落差。圖為捷運中和新蘆線頂溪站列車進站畫面。(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文化局去年起於台北捷運規劃列車進站音樂,卻因播放設備不佳,音樂與原創有落差。圖為捷運中和新蘆線頂溪站列車進站畫面。(記者郭逸攝)

2016/01/27 06:00

〔記者郭逸、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地景音樂為文化局長倪重華的「得意政策」,去年十二月起上線,已有四條路線於列車進站時播放音樂,增添乘車趣味性。孰料,民眾頻頻反映音樂品質差,有人直言「鬼來電」,且捷運站音樂、播音及刷卡聲此起彼落,許多通勤族怒斥「快要精神耗弱」,美意盡失。

對此,文化局昨回應,音樂上線前,創作者都會到現場聆聽,設備、硬體會由北捷處理,文化局也會配合調整音樂。

文化局 推列車進站專屬音樂

文化局去年十二月推出「捷運聲音地景三部曲」,音樂人雷光夏、陳建騏、李欣芸及周岳澄,陸續為淡水信義線、中和新蘆線、板南線及松山新店線創作專屬的列車進站音樂。然而,卻因捷運站的音響設備品質不佳,近來屢屢挨批。

民眾余嘉玲直言,美妙的音樂好像「一坨東西」,簡直是「鬼來電」;民眾郭小姐則說,她與友人去電市民專線1999反映,至今無解,「工作壓力大,我和朋友都快精神耗弱。」

北捷:音響供廣播 沒環繞效果

北捷表示,已提前告知文化局音響規格,且設備原僅提供公共與消防廣播,即使民眾反映音樂效果不如預期,單聲道喇叭仍難以做到音響的環繞效果。音響廠商表示,設備規格太低,雜音多且壓縮頻率,音樂曲調、旋律都會受影響。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聲音從耳朵傳到顳葉,由腦丘彙整資訊,額葉判斷後,情緒系統會釋放不安情緒;他說,人是感官動物,如果聲音太雜,心理壓力會隨之增加,容易焦慮、注意力不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