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媽自費修課遇生產請假後學分全沒 嘆努力化為烏有

北市議員汪志冰(中)接獲陳情,陳小姐今年參加由衛福部推動的進修課程,卻因修課期間生產坐月子請假,最終未能拿到結業證明及學分。(記者蔡思培攝)

北市議員汪志冰(中)接獲陳情,陳小姐今年參加由衛福部推動的進修課程,卻因修課期間生產坐月子請假,最終未能拿到結業證明及學分。(記者蔡思培攝)

2023/11/15 13:19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接獲投訴,一位陳小姐自費1.6萬元參加衛福部推動、台北市社會局委託文化大學舉辦的「兒童福利機構-主管人員訓練班」,卻因修課期間生產、孩童發燒未能上滿規定時數,結業證明與學分都沒有拿到,她請校方開立已修完的部分學分數也遭拒。社會局表示,會再向中央建議能否針對分娩、喪假提供彈性調整。

汪志冰今上午陪同陳小姐召開記者會,陳小姐說,她今年參加「兒童福利機構-主管人員訓練班」,課程為期半年,共有15學分,但她在修課期間生產坐月子,新生兒又發燒住院,因此請假59小時,請假時數超過課程規定,最終未能拿到結業證明以及該課程的15學分。陳小姐希望向校方申請已修得的13學生,未來再補齊因請假不足的2學分,卻遭到拒絕。

汪志冰表示,少子化嚴重,這幾年中央與地方都想破頭要鼓勵年輕媽媽生育,陳小姐為了生涯自費1.6萬元上課,想強化專業技能,修課時間也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卻面臨不友善的養育環境。汪指,依目前中央衛服部及社會局拒提供學分證明的態度,陳小姐近半年來的學習與學費全化為烏有,她質疑不符比例原則。汪也說,陳小姐成為僵化制度下的犧牲品,這樣誰還願意生小孩。

社會局表示,計畫是由中央訂定推動,課程允許可請假54小時,但沒有特別註明請假類別,會與中央討論,能否針對分娩、喪假提供更彈性的空間,或放寬提供補齊時數取得學位。法務局也說,課程雖規定出席時數需要達總時數8成,但訓練課程期間不短,不能排除可能有緊急情況,建議計畫兼顧突發情形,加入學分授予或補訓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