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教盟及共善協會公布問卷 93.5%民眾反對大麻合法化

國教盟及共善協會今公布問卷,93.5%反對大麻合法化,要求落實校園反毒教育。(國教盟提供)

國教盟及共善協會今公布問卷,93.5%反對大麻合法化,要求落實校園反毒教育。(國教盟提供)

2023/11/13 14: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知名網紅吸食大麻引發社會關注,國教行動聯盟及台灣共善促進協會今日開記者會,公布「台灣大麻合法化意見調查」近4萬筆問卷結果,93.5%(36011人)反對大麻合法化,要求政府更落實校園反毒教育。

國教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這是我國第一次針對大麻知識與態度進行大型調查,已發表於BMC Public Health 國際期刊,該問卷是由醫護專長學者研擬,於今年2月15日至3月1日透過網路發放,共計回收3萬9971份,有效樣本38502份,問卷內容分為「大麻合法化知識」共15題、「大麻合法化態度」、「基本資料」與「質性調查」,其中「同意台灣大麻合法化?」共有93.5%(36011人)不同意,同意僅5.1%、1970人,無意見1.4%、521人,顯示國人絕大多數不支持開放大麻合法。

王瀚陽表示,知名網紅因吸食及持有大麻遭警方逮補,雖然拍影片向大眾道歉承認吸毒,大麻反而成為成為年輕網民好奇的焦點,有青少年在PTT詢問大麻對身體真的有害?除了違法,年輕人不清楚大麻的危害,但教育部統計校園毒品通報大麻高居第二位(今年1至4月),充分顯示我國對大麻等毒品防制教育亟待加強。

共善協會秘書長張文昌表示,「大麻合法化知識」答對比例最低是第14題:「雖然美國法律規定未成年者不可使用大麻,但未成年者使用大麻比例達3分之1以上。」只有46.2%回答「知道」,顯示多數國人不清楚一旦大麻合法化,即使法律明訂未成年者不得接觸大麻,對未成年者的影響誘惑遠比預期要大得多,如美國CDC統計,2019年美國高中生共有37%曾使用大麻。

共善協會和國教盟提出4點呼籲:1、清楚定義且廣泛宣導「大麻素製劑」及「醫療用大麻」不同,前者有美國FDA管控且證明有療效,後者安全性與療效不明,應加強醫療從業人員對大麻的認識及警覺。2、落實校園反毒教育,防制青少年使用大麻。3、應充分揭露國外大麻使用真實狀況,民眾有知道真相的權利。4、應釐清開放大麻可以管控減害並無醫學事實,國外大麻開放後,吸食者及就醫者反而倍增。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