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65延伸龍潭解國3塞車 王國材:土城三峽段「可行」列優先

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右)今(7)日在立法院院會針對台65線延伸三峽計畫提出質詢。(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右)今(7)日在立法院院會針對台65線延伸三峽計畫提出質詢。(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2023/11/07 16:52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為解決國道三號(北二高)土城至龍潭段塞車狀況,交通部公路總局2021年啟動「板龍快速道路計畫」,將台65線快速道路自土城端延伸至三峽、鶯歌與桃園龍潭,民進黨立委吳琪銘關心相關工程進度。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該計畫是比較跨區的計畫,土城三峽段會列為優先,「我們覺得這段是可行的」。運研所研究完認為是可以往下推的,因此明年1月會發包啟動可行性研究。

立法院院會今(7)日繼續行政院長施政報告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領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根據吳琪銘簡報資料所示,台65線延伸第一階段為土城機廠至三鶯大橋10.4公里路段。

吳琪銘指出,台65延伸計畫感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召開6次會議,在上個月相關單位也有了共識。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也已經允諾,在一個月內提供階段性的構想規劃。因此,他詢問相關計畫目前進度為何?

吳澤成表示,吳琪銘對於台65延伸土城三峽已經關心許久,他也透過會報協調交通部與相關單位來進行規劃,現在已經提出,比照新店溪與淡水河兩側,運用大漢溪兩側空間來做快速道路系統規劃。他感謝交通部運研所已提出構想,也答應在一個月內提出計畫,後續還要再做可行性評估跟綜合規劃。

吳琪銘說,三峽人口成長很快,車流量暴增,也造成北二高的塞車問題。他呼籲行政院與交通部全力支持台65延伸計畫,第一階段就到三峽,因為這能紓解土城往返三峽車流,也能紓解國三車流,這是有急迫性的問題。

王國材表示,目前本計畫從土城、三峽到鶯歌與龍潭,會變成比較跨區的計畫。如同剛提到的,土城到三峽段會列為優先,「我們覺得這段是可行的」。現在,運研所研究完後認為這計畫是可以往下推的,因此明年1月會發包做可行性研究。

另吳琪銘也問到,有關三峽老街停車問題,中央是否能協助新北市政府來做停車場?

王國材則指出,當初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的停車場計畫,總共核給新北市25座停車場,但當時市府沒有提三峽老街的計畫。現在因為經費都已經核定了,時間上有點晚,只能看看後續是否還有剩餘款。新北市政府可以先提報計畫,先登記,再看看前瞻是否還有剩餘款。

吳琪銘則驚訝地問:「新北市都沒提計畫?」王國材肯定地說:「三峽老街確定沒有。」吳表示,因為很多人都說有提,他要趕緊跟鄉親報告,也會請新北市政府趕快提計畫,以早日解決當地的需求。

吳琪銘也關心捷運萬大樹林線二期工程。在他與吳秉叡、蘇巧慧的共同爭取下,2018年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核定555億元。然而,現在中和段與樹林段分別發包施作,唯獨中間的土城段流標了6次,是否能請中央協助補足增加的經費?

王國材表示,目前粗估經費增加220億元,新北市政府有送報告出來,經交通部初步審查後,希望新北市府再詳述,經費不可抗力的增加部分占比為多少?若都是原物料的影響,就會按照比例處理。目前是請市府再把報告寫更清楚,若送到交通部會再來審查。發包還是可以繼續發包,就是經費提高一點發包,後續程序會再進行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