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肺癌死亡率高居第一 醫界籲成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

台灣癌症基金會、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及醫界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成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加強篩檢防治,提升台灣肺癌病人的存活率。(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癌症基金會、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及醫界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成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加強篩檢防治,提升台灣肺癌病人的存活率。(記者陳鈺馥攝)

2023/10/31 14:2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肺癌連續19年成為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首位,據衛福部2022年死因統計資料,因肺癌死亡的人數高達1萬53人,台灣肺癌病患的死亡率更高於OECD國家,存活率比日本、韓國還差。台灣癌症基金會、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及醫界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成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加強篩檢防治,提升台灣肺癌病人的存活率。

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表示,肺癌死亡率是台灣十大癌症首位,應將肺癌列為防治首要。台灣有成立「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希望國家能成立跨部會的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

彭汪嘉康指出,台灣很早就加入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的癌症登月計畫,中研院學者亦加入研究。2021年拜登總統提出「癌症登月計畫2.0」,台灣也有加入計畫,希望25年內將癌症死亡率降低百分之50,要達到這個目標需用國家力量方能達到。

彭汪嘉康說,肺癌防治有汙染控制、環境監測等,其實政府有做相當多努力,但是目前還沒做好整合,建議方向應朝向整合,像碳稅、空氣汙染基金、相關資源到後端照顧都應納入肺癌照護的考量。肺癌防治不只是衛福部責任,環保局、交通部、勞動部都有責任,成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有其必要。

新竹台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台灣的肺癌很特別,肺癌發生率逐年上升,男性肺癌發生率10年來卻是持平,女性發生率是上升的。台灣得到肺癌有5成是非吸菸者,其中女性罹患肺癌有9成是不吸菸的,目前知道成因與空氣汙染、二手菸、家族史相關。

余忠仁強調,肺癌的高死亡率來自早期不易診斷,晚期不易治療,所以發現越晚治癒、機會越低。日本投入非常多資源及用藥補助,讓國民接受肺癌篩檢和治療,台灣肺癌死亡率比日本高出許多,日本防治經驗值得台灣借鏡。

台大癌醫醫院院長楊志新表示,肺癌在台灣是非常嚴重疾病,讓台灣損失很多人口,而且台灣吸菸人口少,得到肺癌卻很多,已偏向不抽菸者,所以要找出高危險、可能得到肺癌的人,這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經費防治,這個必須靠提早篩檢來完成。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她以前是專科醫師,肺癌是台灣癌症死亡第一名,很多女性以為不抽菸就不會得到肺癌,其實癌症成因有多重因子,希望成立「國家級肺癌防治辦公室」,因為有高層級單位才能有效整合各部會共同防治。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說,肺癌19年來高居台灣癌症死亡首位,國健署從去年開始推動肺癌篩檢,健保署也編列10億元預算用在篩檢後疑似陽性個案,健保亦編列治療經費,但仍有不足之處,很多是拖到晚期才用藥,無法及早治療。她呼籲,希望國家多編經費給新藥基金,讓肺癌病友有新藥可用。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提及,根據國健署資料,台灣男性從50歲以後罹患肺癌開始增加,但肺癌篩檢在50歲後才開始,以致40歲至50歲錯失提早發現機會。中央政府應評估擴大篩檢可能性,還有台灣的肺癌第4期存活率遠低於日、韓,這是台灣須面對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