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二殯火化爐倍增2033年完工 居民憂空汙、喝到骨灰水

北市殯葬處第二殯儀館二期工程進行中,殯葬處規劃未來將增設14個火化爐設施。(記者陳奕劭攝)

北市殯葬處第二殯儀館二期工程進行中,殯葬處規劃未來將增設14個火化爐設施。(記者陳奕劭攝)

2023/10/28 17:4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殯葬需求增加,為因應未來火化需求,台北市殯葬處預計新增一倍的火化爐設施,從原有14爐於二殯二期完工後再新增14爐,預估在2033年完工,由於火化量增加,居民有空汙及喝到骨灰水的疑慮,要求增設火化爐前做好溝通;殯葬處表示,目前僅是先期規畫,後續還有環評、工程施工,預計還要10年才會完工,在興建前一定會和居民做好溝通及說明。

台北市環保局綜合企劃科長洪明宏回應,送環評前會要求相關單位依照環境評估作業標準,調查評估並寫出減輕處理環境影響的對策,進到環評後委員會給予意見要求修改。

第二殯儀館即將整建完成,目前正在驗收等待使照,預計11月初拿到使照,若驗收無問題,預計可在今年12月中試營運,未來第一殯儀館服務量將全轉移至二殯,另為因應北市人口老化,台北市殯葬處考量未來死亡人數增加,火化需求上升,預計將再新增14個火化爐,已編列明年先期規劃預算293萬元。

議員曾獻瑩表示,二殯附近居民擔心骨灰飄得到處都是,還有居民反映淨水廠就在二殯旁,平常恐都在喝骨灰水,但哪有淨水廠是這樣的?既然殯葬處花大錢買設備,也應要努力解決居民疑慮,讓大家知道市府的努力。

議員吳世正表示,火化設備多年來技術應進步很多,建議用最新設備,降低粉塵量,新設備粉塵量可從5%現在只剩1%,招標一定要用最新科技,降低空汙和民眾疑慮。

臥龍里長邱奕承指出,未來空氣清淨機的濾芯需常更換,有居民反映家中常有黑色的粉塵,加上文山區鄰山,冬天吹北風時汙染更嚴重,火化設備應用最高規格,否則長期吸灰,恐有傷身疑慮,增設火化爐前,必須和里民好好溝通。

殯葬處長張世昌表示,新增火化爐可增加北市殯儀館火化量能,目前一天火化量約在50至60具,農曆七月及過年前數量則會翻倍,可能超過120具,台北市二殯因地緣關係,新北市新店、深坑、汐止等也都會到台北,且人口老化問題,未來火化量能需求勢必上漲,才會事先做規劃,提早因應未來恐不足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