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野放海龜 望安產區新生命孕育中

澎湖縣正副議長與農漁局長,共同野放海龜。(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縣正副議長與農漁局長,共同野放海龜。(記者劉禹慶攝)

2023/10/27 13:1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今(27)日與海洋保育署、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共同在馬公市嵵裡沙灘野放救護收容的34隻海龜,包括33隻綠蠵龜及1隻玳瑁,其中33隻綠蠵龜是2021年望安孵出體弱小龜,整窩進行野放。值此同時,望安綠蠵龜產地如火如荼進行孵化,最後一窩要延至年底面世。

由於保育必須深植民心,最好的方法是自小培養,農漁局邀請嵵裡國小、五德國小、中正國小及馬公國小附設幼兒園師生等170人共同參與,藉此對4校學生進行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教育宣導。正副議長陳毓仁、藍凱元,攜手與農漁局長陳高樑共同野放海龜。

這34隻海龜主要是先前因天氣條件不佳、體弱等因素所收容的新生幼龜,少數為擱淺於沙灘,經熱心民眾及岸巡人員通報縣府,由農漁局協助運送至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救傷收容,經收容照料後,皆已成為健康個體。但部分因缺乏日曬,出現龜甲白化現象,需要中央經費挹注,加強照顧。

另一方面,今年望安綠蠵龜產地,已有3頭產下17窩,最後一窩是10月24日 產卵,延長至12月孵化。目前已紀錄11窩孵化,另有疑似2窩孵化。另一值得觀察的警訊,因氣溫升高 ,孵化母龜比例增高,國外研究澳洲大堡礁雷恩島數萬頭母龜產卵,九成以上都是雌性,嵵裡沙灘2014、2022年都是空包彈,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將爭取經費,進行雌雄比例研究。

長期人為飼養海龜,因缺乏日照出現白化現象。(記者劉禹慶攝)

長期人為飼養海龜,因缺乏日照出現白化現象。(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岸巡隊現場準備自動救生艇設施,防止意外發生。(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岸巡隊現場準備自動救生艇設施,防止意外發生。(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