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法飼養綠蠵龜及擱淺玳瑁 新北白沙灣野放歸海

受傷綠蠵龜傷癒,在眾人祝福下重返大海。(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受傷綠蠵龜傷癒,在眾人祝福下重返大海。(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3/09/22 11:03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日前會同中華鯨豚協會、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新北市立老梅國小老師,於新北市白沙灣海水浴場,將先前查獲的違法飼養海龜野放,讓救援綠蠵龜及玳瑁重回到熟悉大海的懷抱,為海洋保育工作盡心力。

動保處指出,先前查獲違法私養的綠蠵龜,及擱淺於金山海岸的玳瑁,經收容、養傷及復健已逐漸恢復健康,經三次檢驗評估終於達可野放標準,日前在救援團隊見證、祝福中重新回到大海棲地,老梅國小組長林念臻表示,參與海龜野放是很好的生命教育,只有維持乾淨的海洋環境,才能讓海龜安全成長。

中華鯨豚協會表示,綠蠵龜是今年5月接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通報,林姓民眾非法飼養於貢寮區馬崗一處水產工廠內,動保處會同警政處保七總隊刑事警察大隊、鯨豚協會人員前往現場查緝,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將林男移送法辦。

動保處表示,這隻查緝綠蠵龜因背甲覆蓋大量海藻與人為長期飼養引發營養不均,不符合就地野放標準,因此送至鯨豚協會海龜救傷站執行檢傷及復健工作,理學檢查下動物疑似患有肺炎,但外觀、體態與血檢無異常,收容後2個月後個體活動力與食慾良好,已達野放標準。

另一隻擱淺於金山海岸的玳瑁(喚名:米線),被發現時活動力良好,惟背甲有少量附著物且纏網,擔心嗆水造成呼吸道感染可能性,帶回進一步檢查,理學檢查下無發現明顯異常,血檢也無異常,在X光下發現疑似線性異物在消化道中,經過多日觀察及追蹤,確認這些線性異物並未堵塞腸道,收容後1個月也有不斷排線,近期以X光確認並無再發現線性異物,且個體活動力與食慾良好,已達野放標準。

在眾人祝福下玳瑁(前)及綠蠵龜(後)爬向大海。(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在眾人祝福下玳瑁(前)及綠蠵龜(後)爬向大海。(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海龜野放前,人員時刻注意他的健康情形,並隨時為牠保濕。(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海龜野放前,人員時刻注意他的健康情形,並隨時為牠保濕。(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