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客運票價喊漲最高3成 王國材:運量不足恐造成惡性循環

針對國道客運票價喊漲,王國材直言,若客運因運量不足而調漲票價,恐怕造成惡性循環,他傾向業者要先「養量」。(記者田裕華攝)

針對國道客運票價喊漲,王國材直言,若客運因運量不足而調漲票價,恐怕造成惡性循環,他傾向業者要先「養量」。(記者田裕華攝)

2023/10/25 12:49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國道客運17年未調漲過票價,業者面臨疫後運量低迷和運輸成本提升等困境,據客運公會全聯會提報給交通部公路局的方案,運價漲幅最高約3成。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5)日表示,若客運因運量不足而調漲票價,運量會更差,恐怕造成惡性循環,他傾向業者要先「養量」,由政府補貼漲幅。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質詢時指出,國道客運漲價恐高達3成左右,但客運的問題是運量問題,而非票價問題,他先前就提醒高鐵也面臨相同情況,因此高鐵推出學生票和早鳥票等諸多優;國道客運量確實有減少,比較2019年至2023年中秋連假,日平均運量少8.6萬人,客運應提升接駁和運輸效率,調整票價的方向是錯誤的,但政府須給予補貼。

交通部公路局長陳文瑞答覆,客運業者所提運價調整方案是反映營運成本.但不一定要調漲票價,目前一般公路客運和市區客運已經調整運價成本,這次國道客運依據18項成本調整運價,公路局將進一步檢視。

王國材則說明,過去會用補貼方式讓票價不要調漲,因為客運運量不足而調漲票價,運量會更差,恐怕造成惡性循環,這些因素都會考量,現在國道客運運價方案送進來,會先就成本來檢討審查。

李昆澤進一步提醒,國道客運說要調整票價,但國道客運或遊覽車近日都發生重大事故,例如10月17日發生客運火燒車,10月21日有遊覽車超速與小客車碰撞的4死慘劇,9月24日在南投也有遊覽車火燒車,10月22日還出現醉睡遊覽車行李室的死亡事件。

他質疑,國道客運變「火車」讓民眾無法接受,甚至衝擊國旅和大眾運輸,客運業者應該提升相關安全和服務品質的績效,如今運量減少還要調漲票價,並由政府補貼吸收,呼籲交通部要站在消費者角度,保障行車安全。

王國材表示,他傾向客運業者要先「養量」,初步由政府吸收運價漲幅,至於是否調漲3成,仍須經由審議委員會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