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客運合理成本漲幅約29.83% 待公路局審議

國道客運的高速公路段運價17年未調整,客運公會提報18項成本檢討案,合理成本漲幅約29.83%。(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國道客運的高速公路段運價17年未調整,客運公會提報18項成本檢討案,合理成本漲幅約29.83%。(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3/10/20 21:3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委外研究的國道客運18項成本檢討案,昨日已提報給交通部公路局。根據方案,三排椅合理成本調幅約29.83%,四排椅則大約19%左右。不過票價要扣除起訖二端的平面道路,漲幅會比較低,以台北-頭城來說,推估核定票價上限約可漲18元、台北-桃園13元。不過最終是否調漲,還是要看公路客運審議委員會審查結果而定。

現行客運國道路段的運價,從2006年8月23日以來就沒有再調整過,現行150公里以內國道每公里運價是1.703元、151以上公里每公里1.448元。根據客運全聯會委外研究檢討報告,現行三排椅每車公里的合理成本是22.179元,經檢討18項成本後,合理成本應調漲至28.796元;四排椅合理成本應從現行28.464元,調漲至約33.9元。

運價方面,以合理漲幅估算,三排椅150公里以內可從1.703元調漲至約2.211元、151公里以上從1.448元漲至約1.879元;四排椅1.437元調漲至約1.71元,151公里以上從1.221元漲至1.452元。

不過國道運價調漲是不納入起訖端進入國道前的路段,只有納入行駛國道的里程,以方案漲幅來計算票價的話,短途150公里以內的國道客運三排椅核定票價上限,台北-基隆約可漲12元、台北-宜蘭22元、台北-羅東27元、台北-新竹37元。

客運業者指出,西部路廊因台鐵票價凍漲28年,又面臨高鐵的競爭,現行中長途國道客運實際販售的票價,基本上都沒有調漲至核定票價上限,即時核定票價再提高,票價也無法再往上提高,因為總不可能票價賣的比台鐵貴,搭車時間又比較長,這樣客源肯定會流失更快速。這次主要有影響的是短途路線,多數路線票價都已經達核定上限,且通勤民眾搭乘需求較高。

客運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謝界田表示,目前政府有推出TPASS通勤月票,即便短途國道客運路線票價最後有調漲,對於多數通勤族來說,都還是用月票就能搭乘,不太會有影響。不過最終是否能調漲、調漲幅度是多少,都還是要看交通部公路局審議結果。

公路局運輸組長梁郭國表示,昨日全聯會有提報18項成本檢討案,後續會循程序由公路局,再送公路客運審議委員會,核定後再提報給交通部。至於是否會跟今年上半年一般公路客運18項成本檢討案一樣,由政府去吸收運價差額讓票價不漲,梁郭國表示,目前還沒有討論到這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