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實驗教育掀波 教師工會質疑縣府棄守監督義務

宜蘭縣立人文國中小現行的6年委辦契約即將屆滿。(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立人文國中小現行的6年委辦契約即將屆滿。(記者蔡昀容攝)

2023/10/21 17:16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首先推動公辦民營辦學,自詡實驗教育領頭羊,但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指出,人文國中小6年委辦契約將滿,人事管理規章卻未獲核定。校方表示,中央和地方政府對適法性不同調,讓學校無所適從。縣府教育處回應,人文提的規章雖未通過,但可依一般公立學校人事管理規章執行,一切依法行政;至於不同調一說,教育處認為,中央地方對法令見解一致,會再與學校溝通。

宜蘭教師工會表示,委託私人辦學的立法意旨之一,是縣府提供同規模學校教職員工員額編制之人事、設備等經費後,由受託人引進民間資源,挹注政府預算外的辦學經費;但對於縣內公辦民營學校承諾的辦學經費是否到位,縣府無完整說明。

工會指出,公辦民營學校辦學有其特色,經營與人員配置與一般公立學校不同,人文國中小現行的6年委辦契約,將於明年7月屆滿,但該校的人事管理規章,迄今仍未獲縣府核定,為何縣府5年來無法輔導該校完成?

工會說,人文國中小5月辦理37天馬來西亞國際教育行動學習,衍生費用應依審查要點納管,校方需開正式收費單,並繳入公庫辦理支用,但經查,縣府並未核定這項活動可另收取費用,質疑縣府棄守監督義務。

人文國中小說明,教育部國教署認為,依照實驗三法,代理代課可使用編制內人事費敘薪,但縣府教育處認為,法制尚不健全無法適用,學校卡在中間,無所適從,故未有人事管理規章,因此額外衍生的費用,由校方自行籌募,校方也盼,中央地方在法規面先整合好意見,讓實驗教育的教職人員,能有更完善的待遇保障。

至於馬來西亞國際教育行動學習,人文國中小說,均報縣府教育處核備,相關科室及委員的疑問,也都有一一回覆。

教育處表示,人文的人事管理規章因牴觸法令等問題一直未過,因此現按一般公立學校人事規章進行,至於校方對於法令解讀,會再與校方溝通,中央和地方其實見解一致,地方也會嚴格把關;而馬來西亞之行,是學生自主學習,未經公費。

教育處強調,縣內3間公辦民營學校,包含慈心華德福和岳明中小學,都是依法行政,縣府也持續監督輔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