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者服務長者 樂齡教育志工奉獻獎得主最年長77歲

教育部今舉行「樂齡教育奉獻獎」頒獎,最年長的志工奉獻獎得主是77歲劉玉英(右),青春活力,利用所學回饋樂齡中心,獲教育部政次林明裕(左)頒獎表揚。 (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今舉行「樂齡教育奉獻獎」頒獎,最年長的志工奉獻獎得主是77歲劉玉英(右),青春活力,利用所學回饋樂齡中心,獲教育部政次林明裕(左)頒獎表揚。 (記者林曉雲攝)

2023/10/20 16: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預計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長者服務長者的時代來臨,教育部今舉行「樂齡教育奉獻獎」頒獎典禮,表揚51位得獎個人及團體,其中最年長的志工奉獻獎得主是77歲劉徐玉英,她在69歲時加入樂齡中心,除了學習新科技知識,還利用所學回饋樂齡中心,獲得教育部肯定表揚。

本屆共有117件進入決審,選出41位個人及10個優秀團體。教育部政次林明裕表示,希望得獎者繼續擔任樂齡教育的推手,引領更多長者投入服務及貢獻行列,發揮「老有所為」和「老有所用」精神,讓人生下半場更有意義。

10位「志工奉獻獎」得主年齡平均64歲,77歲劉徐玉英是最年長的得獎者,來自高雄市三民區樂齡學習中心,她表示,8年前加入樂齡中心志工服務,協助辦理各項活動,還運用學習到的剪輯技巧,主動為樂齡中心製作影片,被肯定是跟上科技腳步的樂齡影片編輯。另,傑出帶領獎得主黃月櫻76歲,她表示,自己退而不休,70歲時重返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偏鄉地區學習資源匱乏,她從109年起於高雄市內門區帶領「銀齡樂活自學團」,讓長者增加社交及學習機會。

此外,11位教學優良獎得主平均55歲,雲林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老師高秀美,本職是護士,她表示,有1位阿嬤行動不便但從來不曾缺課,阿嬤往生後,其家人向樂齡中心索取課程照片,原來是阿嬤生前交代,希望用課堂的照片讓子孫記住她快樂模樣,那是她最開心的時光,班上同學為此一起製作「最後一哩路的幸福」紀錄片,讓家屬感動萬分。

而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嘉義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老師高辰吉,為了突破旅遊課程線上授課的限制,透過變裝及吃播等生動活潑模式,讓長輩學員的參與率不減反增,疫情解封後,同學們還相約去自助旅行。

12位卓越領導獎得獎人平均年齡54歲,桃園市新屋區樂齡學習中心主任童淑華67歲,將本部設在三級古蹟「范姜老屋」,以社團及課程雙管齊下,傳承在地客家文化;高雄醫學大學樂齡大學老師蔡宜蓉,將課程打造成延伸10年的學習殿堂,開辦樂齡博仕班、樂齡研究苑,讓青銀共學在大學發酵。

另外,有10所樂齡學習中心獲團體獎,例如台南市大內區環湖樂齡學習中心,65歲以上人口約占3分之1、為超高齡地區,致力培養在地婦女成為講師,翻轉高齡農村婦女形象。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嘉義縣、高雄市及花蓮縣則獲選為特優縣市。

傑出帶領獎得主黃月櫻(右)76歲,從109年起帶領「銀齡樂活自學團」,獲教育部政次林明裕(左)頒獎表揚。 (記者林曉雲攝)

傑出帶領獎得主黃月櫻(右)76歲,從109年起帶領「銀齡樂活自學團」,獲教育部政次林明裕(左)頒獎表揚。 (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