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道退場效應!北斗餐飲業迎寒冬 連鎖店、老店接連熄燈

受明道大學退場影響,北斗鎮多家餐飲店關門,左圖為孫東寶牛排,右圖為阿讚豬腳。(記者顏宏駿攝及翻攝自google earth)

受明道大學退場影響,北斗鎮多家餐飲店關門,左圖為孫東寶牛排,右圖為阿讚豬腳。(記者顏宏駿攝及翻攝自google earth)

2023/10/16 23:3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私立明道大學因財務困窘,將在明年7月底正式退場,該校昔日學生最多曾達8千多人(含夜間部和進修班),造就北斗鎮繁榮商機,但隨著學生人數驟減,「在地經濟」榮景不再,首當其衝是餐飲業,過去一年關店的店家近20家,其中又以小火鍋店、自助餐店、早餐店、滷味攤最多,連鎖店、數十年老店都無法倖免,很多店家坦言,少了大學生商機「鄉下生意越來越難做」。

當地民眾說,餐飲業是明道退場的「海嘯第一排」,疫情之前,業者就苦撐經營,但今年6月「明道退場」的消息傳出後,市區迎來「關店潮」,其不乏知名的連鎖品牌,如「孫東寶牛排」、「大呼過癮小火鍋」,而老字號的阿讚豬腳北斗店也在上個月黯然熄燈,其它如自助餐、早餐店、滷味攤在今年收掉的至少有10多家以上,這對鄉間小鎭來說是空前的衝擊。

一名收攤的早餐店業者說,明道學生是他重要客層,在人數巔峰時期,他店裡有4名員工,近2年來僅剩他和太太獨撐,業績每下愈況,最後半年每日賺不到3000元,乾脆收掉退休。他說,明道創立23年,招生情況逐年走下坡,他們業績也跟著滑落,2年疫情,幾乎沒什麼生意,「退場」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再撐下去,情況只會更糟,不如不要做。

一名咖啡店業者說,一例一休實施之後,員工不好請,又遭遇武漢肺炎疫情,再加上明道退場衝擊,壞消息接踵而來,學生餐飲人口大減,北斗商機大不如前,一向靠學生人潮撐住的北斗週四夜市也感受到人潮大不如前。

明道退場消息衝擊小鎮,北斗市區入夜學生人潮大不如前。(記者顏宏駿攝)

明道退場消息衝擊小鎮,北斗市區入夜學生人潮大不如前。(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