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岳明國中生赴尼泊爾當志工 找回學習意義「離別哭成一團」

宜蘭岳明國中小國中生赴尼泊爾照亮生命英語學校當志工,帶當地學生玩布袋戲。(岳明國中小提供)

宜蘭岳明國中小國中生赴尼泊爾照亮生命英語學校當志工,帶當地學生玩布袋戲。(岳明國中小提供)

2023/10/14 16:27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立岳明國中小學生透過洗車等行動,成功籌資旅費,7月前往尼泊爾擔任16天海外志工,明(15日)將舉行分享會。學生見尼泊爾孩子資源匱乏,鉛筆用得極短,仍積極學習,希望能送更多鉛筆給需要的學校,而離別前尼泊爾孩子用中文大喊「不要哭」,也讓岳明孩子相當不捨,哭成一團。

岳明國中小首批國中生,今年暑假從7年級升8年級,7月7日至7月22日至尼泊爾照亮生命英語學校當志工,教當地2至5年級孩子數學、自然、體育、綜合課程等,並帶孩子用筷子、玩布袋戲,分享台灣文化;原有16名學生和2名老師參與,1名學生因確診未能成行。

學生蔡岱軒感慨,尼泊爾孩子很克難,鉛筆用到很短,他相信還有很多學校面臨相同窘境,他想送更多鉛筆,幫助更多學校。學生陳思宇坦言,剛開始對旅程感到害怕,哭了好幾次,但在朋友陪伴下,他成功跨出舒適圈。學生簡冠益說,備課才發現老師的重要性,實際教學和備課時的想像差很多。

岳明學生林羽庭分享,這趟經驗讓她找到學習英文的動機,學習共同語言才能互相溝通、分享和吸取知識;尼泊爾孩子對學習相當積極,僅用1堂課就學會用筷子,讓她深刻感受到學習不是為了未來找工作,學習本身就是快樂的事。

林羽庭說,尼泊爾孩子用英文告訴她,能不能多留幾天,當她回答沒辦法時,孩子們一個個開始哭泣,她與同學也很不捨,只能擁抱孩子安慰。學生康予瀞回憶,一名孩子要求學「不要哭」的中文,當他們坐上巴士要離開時,孩子對著他們大喊「不要哭」,所有人都哭了。

校長黃建榮表示,學生看到尼泊爾孩子未因環境條件而失去學習熱忱,返台後更認真看待「學習」這件事,也更加成熟懂事,願意做有意義的事幫助他人,老師、家長有目共睹,校方也預計,再帶下一屆學生前往尼泊爾服務。

黃建榮說,學生明天上午9點至11點,在岳明國中小綠能夢想館舉辦「感恩分享會」,放映這趟服務的紀錄片「圓夢與服務」,分享一路走來的感動和心得,也感謝各界的幫助和支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與,或觀看直播參與。

宜蘭岳明國中小國中生赴尼泊爾照亮生命英語學校當志工,帶當地學生上課。(岳明國中小提供)

宜蘭岳明國中小國中生赴尼泊爾照亮生命英語學校當志工,帶當地學生上課。(岳明國中小提供)

宜蘭岳明國中小學生赴尼泊爾照亮生命英語學校當志工,帶當地學生使用筷子。(岳明國中小提供)

宜蘭岳明國中小學生赴尼泊爾照亮生命英語學校當志工,帶當地學生使用筷子。(岳明國中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