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年內4尾鯊魚闖入 西嶼天和養殖場成為天選之地

兩尾鯊魚被捕獲,放在甲板上。(曹友忠提供)

兩尾鯊魚被捕獲,放在甲板上。(曹友忠提供)

2023/10/09 11:4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西嶼二崁天和養殖場真是天選之地!3年之內3度闖入鯊魚,這次還一口氣逮到2尾,都是雌性的公牛真鯊,由於鯊魚都是選擇外海風浪不平靜、同一個海鱺養殖箱網,因此初步研判可能與餌料味道、氣候條件有關,但當地有「踢圈」活動的釣客,出現嚴重警訊。

天和養殖場是澎湖箱網養殖重鎮,昨(8日)突然傳出釣客釣獲海鱺,經驗豐富的場長曹友忠心覺有異,今(9日)一早就召集漁工前往箱網養殖場檢查,果然發現有鯊魚闖入養殖海鱺箱網內,業者緊急捕撈,擅闖箱網將2尾鯊魚拉上岸,2尾重約260公斤,初步研判疑似公牛真鯊,也是近3年來第3度有鯊魚入侵。

根據文獻記載,公牛真鯊棲息於沿岸、海灣、河口、河川或湖泊的大型鯊魚。是唯一能深入淡水河川,甚至湖泊生活的鯊類,但同時也是3種對人們最具危險性的鯊類之一(另兩種為鼬鯊及食人鯊)。捕食獵物的速度快,主要以硬骨魚類為食,亦掠食其它鯊魚、甲殼類、頭足類、海膽、海蛇、海龜,甚至垃圾等。 

至於為何天和養殖場頻頻有鯊魚出沒,其他同樣位於澎湖內海的養殖場,都未曾傳出有類似情況?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依照鯊魚攻擊種類以海鱺為主,又都選擇同一個箱網,懷疑是與使用的餌料有關,因餌料造成的味道過濃,導致鯊魚頻頻造訪,但當地「踢圈」釣客活動頻繁,的確造成嚴重威脅。

兩尾鯊魚都是雌性公牛真鯊,重約二百六十公斤。(曹友忠提供)

兩尾鯊魚都是雌性公牛真鯊,重約二百六十公斤。(曹友忠提供)

西嶼天和養殖場三年內三度傳出鯊魚闖入,此次一口氣捕獲二尾。(曹友忠提供)

西嶼天和養殖場三年內三度傳出鯊魚闖入,此次一口氣捕獲二尾。(曹友忠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