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第一例!日本團隊使用「人造子宮」分娩出深海鯊魚

日本研究團隊使用「人造子宮」成功分娩了一隻深海「模拉里烏鯊」。(圖擷取自YouTube)

日本研究團隊使用「人造子宮」成功分娩了一隻深海「模拉里烏鯊」。(圖擷取自YouTube)

2023/10/07 06:35

首次上稿 10-06 22:59
更新時間 10-07 06: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沖繩美麗海水族館所屬財團「沖繩美麗海財團」近日宣布,研究團隊使用「人造子宮」成功分娩了一隻深海「模拉里烏鯊」,這一成就被認定為世界上的第一例,並登上國際期刊。

綜合日媒報導,為了拯救早產鯊魚的生命,自2017年以來,沖繩美麗海財團一直在研究人造子宮裝置,以用於人工飼養小鯊魚。最近,研究團隊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培育出了「模拉里烏鯊」(又稱細尾燈籠鯊,Etmopterus molleri)的胚胎,並在轉移到海水環境後,能夠穩定飼養長達7個月,目前已經長到18公分大。

研究指出,這項技術的關鍵在於「人造羊水」,這種液體充滿了與鯊魚血液成分相似的物質,使鯊魚在人造子宮中能夠順利適應環境。研究團隊在出生前三個月就透過人造子宮裝置,分五個階段逐步增加內部海水量,成功緩解了鯊魚分娩時所受到的壓力。

該團隊的首席研究員「富田武照博士」表示,這一成就對於保育稀有物種來說是邁出一大步,並希望將來能將這項技術應用於其他種類鯊魚的保育工作,以幫助維護這些珍稀生物的生存。

這是全球首例成功長期飼養鯊魚並成功分娩的案例,而「人造子宮」技術的實際應用被視為一項重大進展,研究團隊將其研究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