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海、遠洋漁獲 按風險調整檢驗件數

日本核處理水排放擴散模擬

日本核處理水排放擴散模擬

2023/08/23 05:30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台北報導〕日本政府宣布明起開始排放核廢水到太平洋,引發各國關注。針對未來漁獲、漁產品是否會被污染,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去年就開始建立氚的檢測方法和標準,也提前建立背景值,之前檢驗廿五批水產品都沒驗出氚,等於確認「現在沒有,未來若檢驗出來高於標準就有異常」。

提前建立氚檢測方法、標準

我國現在針對日本進口食品會檢測放射性核種銫和碘,但氚並非常態性監測,因應日本排放核廢水,食藥署和原能會合作開發氚的檢驗方式和標準,排放前建立好正常環境背景值,持續監測才能對比排放前、排放後的差異。

食藥署今說明氚是否列常規檢測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未來日本水產品檢測是否將氚比照銫、碘等放射性核種,列常規食品檢測,預計今天說明。

為保障國人食魚安全,漁業署表示,近海漁業的漁獲送驗件數自前年起,由歷年兩百件提升至五百件,今年起擴大至三千件;另對於北太平洋秋刀魚漁船及捕撈鮪魚、旗魚及鯊魚的漁船進行遠洋漁獲採樣,送驗件數自前年起由歷年五十件提升至一百件,今年起擴大至一百廿件,會持續採樣送驗,按風險適時調整採樣件數。

漁業署表示,自二○一一年三一一福島核災後,當時的農委會立即派試驗船前往北太平洋秋刀魚漁場,進行海水及魚體採樣,檢測結果皆在標準背景值以下,並與原能會持續針對沿近海及遠洋漁獲物進行銫-134及銫-137採樣監測,至今年八月廿二日共檢測四五三七件,均檢測合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