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中秋疏運恐停擺!已8成司機員連署不加班

台鐵中秋節起的國定假日疏運恐停擺,工會動員連署不加班,已有8成司機員簽名。(資料照)

台鐵中秋節起的國定假日疏運恐停擺,工會動員連署不加班,已有8成司機員簽名。(資料照)

2023/09/08 12: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鐵路工會去年因台鐵公司化子法協商問題,在勞動節發起不加班運動,發起連署要在國定假日都依法休假不出勤,雖然當時經歷協商後讓事件順利落幕,不過今年爭議再起,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抗議司機員工時、列車安全等問題,昨日再發起國定假日不加班連署,目前逾1400名司機員中,已有8成簽名連署,預計最晚在9月14日就會提交給台鐵局人事室,要求中秋節不加班,屆時民眾恐面臨無車可搭的情況。

台鐵工會秘書,本身是司機員的吳長智表示,去年勞動節依法休假後,行政院、交通部都有來進行協商,不過有許多事項都沒有下文,在子法內也看不到有關行車安全的議題,既然協商一直無法取得共識,那就只能透過抗爭的手段。

吳長智表示,司機員不怕列車開不動,只怕車輛停不下來,台鐵局近年採購的新自強號列車EMU3000型,司機員時常會碰到在韌機(列車的煞車)剛切換的時候,出現短期間空轉的情況,也就是沒有煞車力量,每次遇到都會緊張一下。另外,司機員開車上路,時常都會遇到闖入平交道、跳下月台、邊坡石頭掉下來等侵入軌道的情況,這些都危害司機員的身心安全,但是在公司化子法當中,看不見對於行車安全上的說明。

先前台鐵局進行休假調移之後,司機員週六出勤改為發放加班費,每個人每月幾乎都會領到加班費時數上限,多餘的加班時數就換成補休。另外,台鐵現在有設定管制時間,司機員在開車前2小時就要到現場備勤,導致每個人的補休時數是越來越多。現在各個機務段裡的司機員,總補休時數幾乎都超過1000個小時,既無法休假、又不能換錢,等於是讓司機員加班做白工。

吳長智表示,雖然司機員人力是陸陸續續都有補充,不過台鐵隨著新車EMU900型、EMU3000型投入營運,雖然車次數量沒有增加,但行駛距離都拉長,開出許多跨線列車,這些車次都需要增派1名人力,導致司機員想要休假,但又因為人力又吃緊無法順利休假。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針對工會的幾項意見,已經協商了一段時間,目前仍在積極溝通當中。

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表示,過往一直都在跟台鐵工會協商,這次突然由火車駕駛產工跳出來說中秋節要休假,他今天正在了解他們的訴求,以及台鐵工會在裡面扮演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