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推動會報無進展 工會預計下週二與王國材當面溝通

台鐵公司推動會報再邀工會討論卻無共識,工會預計下週與王國材面對面討論。(資料照)

台鐵公司推動會報再邀工會討論卻無共識,工會預計下週與王國材面對面討論。(資料照)

2022/12/30 1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公司目標113年掛牌,不過台鐵公司化15項子法當中,僅1項獲得核定,進度嚴重落後,交通部今日再度召開台鐵公司推動會報,並邀請台灣鐵路工會一同參與討論。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先前有許多有共識的項目,後續交通部與行政院人事總處、主計總處、銓敘部跨部會討論後又變調,認為這樣協商很沒效率,預計下週二會與交通部長王國材面對面溝通,要求協商有共識的內容,交通部需負責說服其他單位。

陳世杰表示,今日協商大部分內容都沒有共識,像是公司化母法明確訂定台鐵公司人員要走雙軌制,但子法卻一定要重定職務薪級表,像是秘書改成督導、專門委員改成協理、資產開發總經理變處長等,雖然薪資福利沒有差別,但擔心未來這些台鐵公司的交通資位人員想要轉到其他公家機關時,會因為職稱對照不起來而引發困擾,要求需要保留原本的職稱。

台鐵公司化母法規定台鐵繼續任用人員相關考成由台鐵公司審定,但台鐵工會要求未來在台鐵公司的人事甄審委員會、考成委員會,委員人數工會需要佔5成名額。陳世杰表示,現行台鐵局的人事諮詢委員會、考成委員會都有勞方代表參加,擔心未來公司化後變成只有資方代表,所以才提出這個項目要求需要勞方代表參與。

對於台鐵公司增購設施、設備、車輛以及維修成本由政府負擔,陳世杰表示,母法就說全部由政府負擔,交通部卻要訂定子法自廢武功,車輛只有三級、四級大修才由政府負擔,工會沒有辦法接受。另外,對於配合政府政策費用由政府補貼,但可歸責台鐵疏失所衍伸的成本應由台鐵公司負擔,陳世杰表示,台鐵一年大大小小的的疏失、事故非常多,如果每一項都要認定,可能會不符合成本,工會認為應該就行車重大事故去認定責任疏失即可。

交通部表示,今天因為主總、人總、銓敘部等單位沒有全部出席,加上台鐵工會幾乎每一項都有意見,討論的議題大部分都保留待日後再討論。台鐵公司職稱方面,交通部表示,一間公司不應該同個職位有不同職稱,有向工會說明資位人員在有政府給予的相關文書,像是派令、年資晉陞、獎懲時,都會有對照表去附註;人事諮詢委員會、考成委員會銓敘部認為應由公司審定,頂多用票選方式增加勞工代表,但無法框定企業工會共同審定等。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下週與台鐵工會的協商會由政務次長胡湘麟主持,但他也會共同參加與工會聊聊;對於公司化子法原本預計年底要核定,現在只有核定一條,113年是否能如期掛牌,王國材則很有信心地說,「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