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紙本、數位閱讀並重 立委促擴大政策涵蓋範圍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中)今偕同出版公協會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中)今偕同出版公協會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3/08/30 11:4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促進電子書產業發展,文化部日前宣布以1億元預算規模,推出「擴大圖書館電子書計次借閱」政策。對此,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30日)偕同出版公協會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文化部應考量政策公平性,盡速研議將買斷式電子書納入政策範圍;並同步擴大「紙本書公共出借權」至六都或全台。

邱志偉認為,實體書與電子書同等重要,政策不可偏廢,除了擴大買斷式電子書也納入政策範圍,試辦中的「紙本書公共出借權」務必要延續,才能真正照顧作家及帶動整體出版產業發展。他也主張高中以下所有學生統一發放圖書卷,且不要排富,讓學生可以選擇喜歡的書籍,再看國家財政怎麼分配。

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李再星說,圖書館計次式電子書僅占全體電子書品項的25%,另有75%電子書不在政策補助範圍,因此提出3點建議:第一,擴大納入圖書館買斷式電子書品項;第二,邀產、官、學成立「電子書零售觀察小組」;第三,溝通協調各地方圖書館公開分享所有電子書借閱資訊,有助未來政策研擬。

出版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陳濬昇說,目前補助計次電子書的方案為單次12元,其中3元給平台業者、9元給出版社,本質上是授權費的概念,與公共出借權精神有落差。針對現行紙本公共出借權試辦將於年底期滿,他建議文化部應朝「增加試辦圖書館、簡化申請步驟」辦理,並研議正式實施實體書公共出借權。

台北市出版公會理事長趙政岷表示,今年出版業產值情況糟糕,比去年、前年疫情期間還更嚴重,對於邱委員所提發放文化補助卷非常贊成,因現行補助端多在圖書館,無法提升出版業產值。他說,台灣2300萬人,只要每人每年多買1本書,產值就可提升3成,一半的人每年多買1本,就可提升17.5%。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邱炯友說,公共出借權的精神必須架構在紙本書及照顧作家兩大原則下,才得以展開後續「數位出借權」的發展。目前我國僅選定國立台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試辦公共出借,未來政府應積極擴大更多公共圖書館的參與,再搭配電子書借閱納入公共出借權。

對此,雖然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楊婷媜、教育部終教司副司長顏寶月均有回應,但邱志偉認為:「聽起來沒有很具體的答案,有點抽象,搞不太清楚。」他強調,文化部、教育部還是要協調由誰主政、預算編在哪,希望兩部會要通力合作,而非互推,接下來在新會期的質詢中,他也會持續關心相關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