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桃園區中山國小新生最多443人 2校最少僅1人

桃園市復興區光華國小今年新生人數僅1人。(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復興區光華國小今年新生人數僅1人。(記者李容萍攝)

2023/08/28 19:14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國中小學112學年度新學期30日開學在即,市府教育局統計市境國小共191校、一年級新生人數2萬2009人,全市新生人數城鄉差距卻大,全市新生人數最多的桃園區中山國小共443人、16班(總普通班3024人、105班);反觀,大園區沙崙國小及復興區光華國小2校新生人數都僅有1人,成為全市新生最少的唯二國小,其中,位於桃園後山的光華國小力拚變身特色原住民小學,爭取明年(113學年度)新學年轉型為實驗小學。

市府教育局統計,今年各國小新生人數,新生5人的學校計有大園區后厝國小、新屋區笨港國小、復興區霞雲國小及復興區羅浮國小等4校;新生4人有大園區陳康國小1校;新生3人為大園區圳頭國小1校,新生1人為大園區沙崙國小及復興區光華國小2校,其中,扣除大園區沙崙、圳頭國小因為桃園航空城計畫即將廢校因素,新生最少的復興區光華國小,則引起原住民部落關切。

光華國小校長黃進成表示,光華國小已有70年歷史,在地新興部落人口外移嚴重,加上就業機會少,年輕家長謀生不易離開,造成學生人數少,全校學生共15人、幼兒園8人;校方30日將舉辦新生入學迎新儀式,提供新生穿著泰雅族原住民服飾,全校學生集會介紹新生、贈送小禮物,與新生家長合影照片贈送,來歡迎這位唯一的新生。

黃進成也說,學校已提報教育局申請轉型實驗小學,未來可提供孩子課後免費輔導,包括學習鋼琴、畫畫等才藝,不必跑到外面花錢學習,在校就可學習,此外也將開發特色課程,培育學生多元才藝,同時透過部落拜訪走動聯繫,結合教會及向上級爭取打造「部落廚房」,爭取產業落腳部落,讓年輕人在地就業發展,年輕人回流,孩子就會留在部落就地入學。

教育局也說,光華國小是一所形塑泰雅文化和現代社會泰雅之子為教育理念的學校,光華國小轉型實驗小學已提報審議,教育局會輔導該校通過轉型實驗小學,以利未來課程、招生,可破現有法規的課程時數限制,聘請耆老授課和發展特色課程,希望明年轉型實驗小學招生。

桃園市大園區沙崙國小今年新生人數僅1人。(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大園區沙崙國小今年新生人數僅1人。(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