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月球南極著陸點 命名濕婆神之力

印度月球登陸器最近完成在月球南極著陸的創舉,總理莫迪今天宣布把著陸點命名為「濕婆神之力」,並訂每年8月23日為印度的「太空日」。(歐新社)

印度月球登陸器最近完成在月球南極著陸的創舉,總理莫迪今天宣布把著陸點命名為「濕婆神之力」,並訂每年8月23日為印度的「太空日」。(歐新社)

2023/08/26 20:09

〔中央社〕印度月球登陸器最近完成在月球南極著陸的創舉,總理莫迪今天宣布把著陸點命名為「濕婆神之力」(Shiv Shakti),並訂每年8月23日為印度的「太空日」。

印度執行月球飛船3號(Chandrayaan-3)任務,登陸器23日成功著陸於月球南極,讓印度成為繼美國、中國以及當時的蘇聯之後,第4個成功「軟著陸」月球的國家,同時更是首個成功著陸於月球南極的國家。

莫迪(Narendra Modi)今天結束南非與希臘訪問行程返國,立即前往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遙測指揮中心,聽取任務簡報並向科學家與工程師們致賀。

他在致詞時宣布,登陸器的著陸點將被命名為「濕婆神之力」(Shivshakti)。

濕婆是印度三大神之一,髮間點綴著一彎明月。祂雖是毀滅之神,但同時也是創造之神,毀滅邪惡之物,創造美好世界。

莫迪同時宣布,每年8月23日為印度的「全國太空日」,以紀念印度登上月球南極,並將月球探測車留下印記的地點,命名為「提朗加」(Tiranga),意指由3大主色構成的印度國旗。

他重申,月球飛船3號任務的成功屬於全人類,這次的探索不但有助揭開月球的更多秘密,也為其他國家的探月任務打開新的可能之門。

莫迪向現場科學家的辛勞表示感謝,並說印度在國際社會曾經坐在「第3排」,但今天不論在貿易或是科技領域,印度已經坐到了「第1排」,而ISRO在這個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

另一方面,印度這次有超過100名女性科學家與工程師參與月球任務,莫迪讚揚,女性現已成為印度科學發展的領頭力量。

莫迪也提到,印度與航太相關的新創公司,在過去4年間從4家增加到150家,印度太空產業的規模已達80億美元,不久後料可擴大到160億美元。

印度的太空探索之路始於1960年代,在印度太空計畫之父薩拉貝(Vikram Sarabhai)的發起之下,從一開始用腳踏車和牛車搬運火箭及衛星零件,發展到有能力執行火星及月球任務。

時至今日,ISRO已成功完成120多次的自家太空任務,並為其他國家發射400多枚人造衛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