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水庫容量「5億保衛戰」 打造全新抽泥船投入清淤

南水局打造全新的抽泥船,要強化清淤效益。(記者吳俊鋒攝)

南水局打造全新的抽泥船,要強化清淤效益。(記者吳俊鋒攝)

2023/08/09 06:22

首次上稿 08/08 23:48
更新時間 08/09 06:2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曾文水庫啟用迄今半世紀,規模雖是全國最大,但經年累月下,總庫容的淤積量已逾2.9億立方米,相當嚴重,也讓有效容量僅剩5.06億立方米左右,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啟動第4期抽泥船的打造計畫,未來投入清淤,努力為水庫延壽。

曾文水庫於1973年完工,原設計容量將近7.5億立方米,推算目前有效庫容的淤積率,已超過28.4%,有效容量嚴重縮減。

南水局統計,曾文水庫每年的平均來砂量為560萬立方米,上游的水土保持若能落實,可減少50萬立方米,扣除後,510萬立方米的淤積如何清除,是水庫壽命能否延續的重點。

現階段的清淤方式,包含河道上游陸挖、水域上游浚挖,以及針對庫區的水力排砂,還有被認為效益最佳的庫區抽泥等。

南水局為強化清淤效益,投入18億元推動「放水渠道及擴大抽泥工程」,目前正新建4艘抽泥船,全數啟用後,盼能減緩淤積速度,為水庫延壽,甚至力拚「回春」,容量可以「逆成長」。

抽泥可以全年無休作業,每立方米的耗費成本也僅陸挖的5分之1,尤其不用砂石車在道路上往返奔馳、載運,對於環境的衝擊較小,現為南水局推動清淤的重點,更是曾文水庫容量「5億保衛戰」的成功關鍵。

第4期抽泥工程計畫時間為8年半,目前正建造4艘抽泥船,預估今年9月可先完成2艘,明年10月再完成2艘。

根據南水局的觀測,去年沒有颱風侵襲,來砂量減少,加上清淤發揮功能,曾文水庫就增加了85萬立方米的庫容,若效益較高的抽泥船順利運作,「真的有機會回春」。

去年抽泥量為294萬立方米,今年目標是445萬立方米,但依照第3期的經驗,抽1立方米的泥,約需4立方的水,因此必須要有穩定的水情來配合。

近來西南氣流發威,上游降雨豐沛,水情大進補,南水局表示,2艘新建的抽泥船將於9月完成,正好可以啟動測試,確保穩定供水前提下,抗旱、防汛與清淤等三頭並進,為水庫延壽全力以赴。

經年累月下,曾文水庫淤積嚴重,有效容量縮減。(記者吳俊鋒攝)

經年累月下,曾文水庫淤積嚴重,有效容量縮減。(記者吳俊鋒攝)

南水局打造全新的抽泥船,要強化清淤效益。(記者吳俊鋒攝)

南水局打造全新的抽泥船,要強化清淤效益。(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