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當成土地公? 穿山甲鄉野傳說一籮筐

穿山甲外型奇特,台灣民間自古以來即流傳著許多鄉野傳說。(「穿山甲博士」孫敬閔提供)

穿山甲外型奇特,台灣民間自古以來即流傳著許多鄉野傳說。(「穿山甲博士」孫敬閔提供)

2023/08/08 00:37

相關新聞請見︰

曾是穿山甲「殺戮煉獄」 台灣今成保育基地

解密保育類穿山甲! 沒牙長舌、一夫多妻但也有例外...

〔記者蘇福男/專題報導〕穿山甲外型奇特,台灣民間自古以來即流傳著許多鄉野傳說。

相傳穿山甲曾挖洞拯救過高雄那瑪夏區卡那卡那富族人,因此卡那卡那富族十分尊敬穿山甲;台中市南屯區每年端午節有「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的習俗,「犁頭店」為南屯舊地名,相傳早期當地開發時曾發現一隻金色穿山甲,被視為吉兆,穿山甲會翻土,使土壤鬆軟,讓農作物豐收,但相傳牠們會冬眠(實際上不會冬眠),若穿山甲端午節冬眠,代表該年收成不會好,因此居民在端午午時就會穿著木屐踏地,希望吵醒沉睡地底的穿山甲。

高雄旗山馬頭山老一輩的居民,有人把穿山甲當成土地公,也有人誤解穿山甲是有鱗片的猛獸,會盡量迴避,農田施作時如不慎挖到穿山甲,會馬上停工,早期的日本人相信穿山甲會帶來福氣,因此向台灣購買標本當成家中擺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