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全志盟成立教育智庫 前教長蔣偉寧任委員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今舉行新任理事長及團隊授證,並宣布成立全志盟教育智庫。(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今舉行新任理事長及團隊授證,並宣布成立全志盟教育智庫。(記者林曉雲攝)

2023/07/29 12: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家長團體成立智庫之首例!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今日成立全志盟教育智庫,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前國教署長吳清山、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林崇熙、國教院副院長顏慶祥、台南大學校長陳惠萍、台灣師範大學助理教授鍾明倫、東吳大學助理教授馮嘉和擔任智庫諮詢委員。智庫執行長吳福濱表示,首要任務是完成「校園志工辦法」訂定,以確立家長志工的權利義務。

吳福濱表示,家長團體的關注重點是學生利益和家長的想法,包括促成教育基本法立法,確立學生為教育主體,也確認家長參與教育經營之角色,近年推動教師法之修法,對於投入協助學校擔任家長志工,全志盟及教育智庫目前致力於訂定「校園志工辦法」,法定家長志工的權利義務,已在辦理公聽會中。

針對家長團體在教育論述表現上較不足,吳福濱表示,全志盟對此成立教育智庫,邀學者專家擔任委員,提出家長的教育主張,教育智庫將提出「家長參與教育大數據」等多項研究計劃成果,落實教育基本法中行政、教師、家長共同參與教育之家長教育論述,以繼續推動教育改革。

全志盟新任理事長徐巨龍表示,他會以其特教專業知識,長期推動公共事務的經驗,繼續協助各縣市推動教育研究計劃教育議題,於各縣市舉辦座談,蒐集教育志工、全國家長意見,向教育部提出家長建言,致力減少城鄉差距,讓更需要資源的地區學生與家長具有公平教育資源及教育品質。

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致詞表示,家長是教育之重要關鍵,可以提出不同角度的教育觀點,與老師、學生形成教育的鐵三角。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致詞表示,教育行政需要家長的合作,需要親師生共同努力,孩子是大家共同的價值。

徐巨龍說明,全志盟已完成大學考招變革與新課綱的家長宣導說明會及學習歷程檔案焦點諮詢座談會55場、全國各縣市特殊教育需求學生親子成長營隊及研習會20場、提升家長家庭教育知能與協助親子互動關係的電影讀書會80場、教育政策與12年國教專家學者研討會5場、教育部委辦「高中學生學習輔導與學校班級學群課程規畫有效模式探究計畫」研究案2年。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今舉行新任理事長及團隊授證,並宣布成立全志盟教育智庫。(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今舉行新任理事長及團隊授證,並宣布成立全志盟教育智庫。(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