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分科測驗數學甲5標下降 近6年最難

分科測驗數學甲爆難,大考中心說明今年數甲5標均下降。(記者林曉雲攝)

分科測驗數學甲爆難,大考中心說明今年數甲5標均下降。(記者林曉雲攝)

2023/07/28 10: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共有4萬2257人報考的大學分科測驗於今日上午9時公布考生成績,大考中心代理主任黃璀娟說明,今年數學甲偏難,5標均較去年下降,頂標41級分(較去年下降2級分),前標34級分(較去年降1級分)、均標22級分(較去年降3級分)、後標13級分(較去年降2級分)、底標8級分(較去年降2級分),屬近6年最難,教師認為今年分科數甲的理解不難,但計算量很大,不會影響鑑別度。

考生完成繳費之後,自8月1日起至8月4日下午16時30分,系統將開放考生登記分發志願,統一於8月15日公布大學分發錄取名單。

大考中心今也公布7個考科的5標成績,5標是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以全體考生切5等分,如頂標是第88百分位數的考生、均標是第50百分位數的考生,底標是第12百分位數的考生。大考中心副主任、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說明,頂標最低是數學甲科僅41級分,最高是生物科和地理科53級分,均標最少是數學甲22級分,最高是地理42級分。

黃璀娟分析各科5標,物理科的5標較去年高,頂標50級分較去年上升6級分;生物科的5標和去年相同,顯得相當平穩;化學科的5標較去年下降,以頂標和前標下降較多,主因是統計量較大而偏難;歷史科的高分群(頂標)和低分群(底標)與過往相近;地理科重視圖表採卷卡合一,今年有3題繪圖題,今年得分較112年學測的成績佳;公民與社會科高分群較去年少,頂標和前標略降。

其中,物理科較去年變化大,5標均上升,沈青嵩表示,今年物理計算量較少,且無繁雜的計算,今年5標為50級分(較去年增加6級分)、44級分(較去年增加7級分)、 均標32級分(較去年增加5級分)、後標20級分(較去年增加1級分)、底標15級分(較去年增加1級分)。

沈青嵩表示,近2年分科測驗的應屆畢業生百分比均達80%以上,較過往約70%增加很多,而今年各科選考人數均較去年增加40%至45%,分科測驗成績採60級分制,將原始百分制,利用前1%考生平均再除以60,取得各科級距分數來換算成績,數學甲級距1.361分是最窄的一科,其他各科多在1.35分至1.59分,以物理1.58733分較大。另,分發入學管道可採計學測成績,今天也會同步提供考分科測驗的所有考生,在學測各考科60級分制下之級分人數百分比累計表。

分科測驗今公布成績,大考中心公布各科的5標成績。(記者林曉雲翻攝)

分科測驗今公布成績,大考中心公布各科的5標成績。(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