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習班違法開幼兒園 靖娟:政府查緝不積極

靖娟基金會於2017年即開過記者會,當時抽查6都共173家補習班中,竟高達66家違法經營幼兒園,質疑補習業者不受限又罰不怕,政府管控失靈,也讓幼兒安全暴露在風險當中。(資料照)

靖娟基金會於2017年即開過記者會,當時抽查6都共173家補習班中,竟高達66家違法經營幼兒園,質疑補習業者不受限又罰不怕,政府管控失靈,也讓幼兒安全暴露在風險當中。(資料照)

2023/07/20 19:5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新竹市議員蔡惠婷今(20)日與被害幼兒家長一同召開記者會,揭露新竹市某私立補習班,以另設幼兒園方式違法經營幼兒照顧業務,並疑似涉及幼兒性暴力事件,王婉諭呼籲中央應積極處理業者以補習班立案、卻偽裝幼兒園違法招生的情形。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今日受訪直言,補習班違法開幼兒園的情況很普遍,但政府查緝不積極,質疑要等到有悲劇發生才有可能重視。

林月琴表示,坊間如以「幼兒學校」等之名招生,實際上多半是補習班,補習業者也是看準不少家長重視幼兒學習才藝和英文的心態,對於幼兒園的設立,政府有樓地板面積和教保服務人員等嚴格要求,但對補習班的要求較寬鬆,而政府查緝非法幼兒園的態度消極,靖娟曾將蒐集到的名單提供給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派員查緝的時間點和檢查方式都很奇特,例如一大早去查,以未看到有幼兒午休棉被等為由,後以查無實據結案,地方政府不嚴查,部分家長心態不改,都是非法幼兒園存在的原因。

此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楊逸飛表示,幼兒園的設立條件比補習班嚴格很多,但仍有不肖業者違法,地方政府囿於人力多數採抽查方式,建議將「有同樣的名字」和「相近的地址」補習班和幼兒園設為優先稽查對象,該補習班和幼兒園中間多有暗門相通。而他也建議家長自保方法,在選擇幼兒園時,記下幼兒園的名字和地址,打電話去台北市政府1999市民熱線或其他縣市政府的市民電話,地方政府如果回覆沒問題,萬一出事也可向地方政府課責,且是催促地方政府查核的一種方法。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專門委員許嘉倩說明,短期補習班係依核准類科教學,不得辦理幼兒園所為托育照顧或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提供生活照顧等相關業務。另,為加強稽查補習班違法辦理幼兒園或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等業務,教育部今年將「督導涉及幼兒園或課照中心業務之補習班輔導改善情形」納入中央對直轄市與縣市政府一般性教育補助款考核項目,且作為每年度至地方政府訪視補習班的重點項目,促使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強化短期補習班管理,積極落實相關查核工作。

許嘉倩表示,有關於「補習及進修教育法」修法內容涉及招收6歲以下幼兒等相關項目,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凝聚修法共識,以保障幼兒學習權益與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