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兒童安全座椅不安全? 靖娟:沒有國家標準保障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兒童搭乘機車時應遵守「注意頭手腳、穩坐最安心」的原則。(靖娟基金會提供)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兒童搭乘機車時應遵守「注意頭手腳、穩坐最安心」的原則。(靖娟基金會提供)

2023/06/12 12: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人騎機車載兒童隨處可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表示,依靖娟做過的問卷調查結果,約46%民眾會使用機車安全帶與機車安全座椅,但執行長林月琴指出,這些產品雖無違反相關交通法規,但政府也沒有CNS國家標準來明定安不安全,預防事故傷害的效果不得而知,政府雖然有在查核,但市面上標榜機車兒童「安全」座椅,恐誤導民眾相信這些產品很「安全」。

曾向靖娟基金會投訴的家長阿莆媽媽表示,她在嬰童用品店購買號稱可以使用於機車的「安全幼兒手推車」,在無號誌路口待轉時,遭貨車從側面撞擊,不到一歲的兒子飛出推車座椅,落地後頭部被貨車壓過,當場喪命,她痛心呼籲政府徹查且應該將「安全」兩個字下架。

林月琴提醒家長注意「兒童乘坐機車」的安全事項,除了挑選有安全標章的兒童專用安全帽外,還提醒民眾檢視家中安全帽,「顎杯型帽帶」容易脫離頭部,應改換「頤帶式安全帽」才不易脫離,另外應放慢車速至時速30公里,以確保孩子安全。

另,根據標檢局檢驗標準,林月琴表示,目前國內安全帽最小頭圍為50公分,對照兒童健康手冊,差不多是5歲幼童的頭圍,因此建議大班以上的兒童才適合以機車載乘,也不要讓孩子站在前踏板,站前踏板風險指數是駕駛的2.45倍;也不要讓孩子穿材質較滑的羽絨衣或風衣乘坐機車,家長轉彎時,孩子極易飛出去,如果能儘量不使用機車作為載乘兒童的交通工具最理想,呼籲政府應規劃替代性大眾運輸,避免機車「肉包鐵」產生的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