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86 9語音警示初見成效 上線2天涉詐話務已少20萬

民眾接到境外電話時,要留意被詐騙的可能。(資料照,記者丁奕攝)

民眾接到境外電話時,要留意被詐騙的可能。(資料照,記者丁奕攝)

2023/07/19 16:44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為使民眾提高警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動境外來電語音警示,7月17日起,民眾接到號碼是「+886 9」開頭來電時,將先聽到約七秒的國、台語警示,提醒小心詐騙,NCC表示,語音警示上線後,「+886 9」話務已經大幅下降,推估是涉詐話務減少,證明語音警示有用。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表示,「+886 9」話務6月份每日平均撥出33萬通,7月17日語音警示上線後,「+886 9」話務當天撥打量下降到18萬5000通,在有接通的話務中,其中8000多通是警示還沒聽完就掛掉,聽完警示的民眾則有1萬9千通;7月18日撥打量降至12萬通,有接通的話務中,3400多通警示還沒聽完就掛掉,聽完警示的則有8521通。

翁柏宗指出,可看到「+886 9」的話務持續在降低,證明語音警示有用,感謝中華電信網路分公司的協助,在短短4個月就完成設置,台灣也是第一個對市話採取語音警示的國家,中華電信在固網網路的部份有研發能量,NCC接下來也會持續觀察,這些涉詐電話流竄到哪裡。

翁柏宗表示,NCC攔阻涉詐話務可以減少民眾接觸詐騙,即便接觸了也能透過語音警示,降低民眾受騙的可能性,尤其大白天在家接電話的人多是易受詐騙的長輩,大部分市話其實都無人接聽。

統計顯示,「+886 9」撥出的空號率高達7成5。翁柏宗說明,這代表詐騙集團可能透過電腦撥號,大量撥出,因此可能撥到大量的空號。

翁柏宗指出,目前僅初步提供相關資料,未來將詳細分析接聽模式,並持續追蹤涉詐話務流向;行動通訊網路的語音警示則是10月上線,也會再研析是否可以直接攔阻「+886 9」的涉詐話務。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