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詐騙!市話接到「+886 9」 7月中下旬起有境外來電語音警示

七月中下旬將有市話境外語音警示。(資料照,記者丁奕攝)

七月中下旬將有市話境外語音警示。(資料照,記者丁奕攝)

2023/07/05 18:58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境外詐騙電話猖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原預計今年10月將推動境外來電語音警示,在NCC積極推動下,市話搶先將於7月中下旬上路,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7月中下旬起,市話接到常見偽造號碼開頭「+886 9」的境外電話時,都將有語音提醒。

市話語音警示上路後,民眾接到「+886 9」開頭來電時,將先聽到時長約7秒的國語、台語警示,語音內容為「請注意,這是國際電話,小心詐騙」,「嘟」一聲後,才會再接通。

翁柏宗表示,五月份開始攔阻「+886 0~8」的詐騙電話,因這些電話為市話,不可能帶到國外使用,因此就不會有境外來電,可直接阻擋,詐騙集團便改為+886 9。

七月中下旬起,中華電信的市話系統都將有境外語音來電示警,翁柏宗表示,全台百分之93的市話都是中華用戶,其他業者都是企業客戶,而民眾在辦公室中較不可能會被詐騙,此次先針對家戶電話實施,預防家中使用市話的長輩上當受騙。

中華電信表示,民眾一接起電話就會自動播放語音警示,如果民眾不想聽警示,按0-9任一號碼即可略過警示,直接接通;市話也可直播「12165」取消境外來電警示。

中華電信指出,此語音警示不會造成正常話務民眾因此被多收取7秒費用,因為中華電信可以於計算帳單費用時,分辨正常話務與涉詐話務,因此會在帳單中扣除相關費用。

翁柏宗表示,目前判斷「+886 9」的話務中7成為正常話務,3成為涉詐話務,雖中華電信事後能分辨正常話務與涉詐話務,但因每分鐘的話務量太過龐大,國際語音交換機的運算能量有其限制,無法在一瞬間分辨,因此才需要語音警示。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