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慎入!「蟻」滿為患 冷氣家電、汽車全淪陷

雲林山區疣胸琉璃蟻大噴發,電腦主機也遭入侵築巢。(民眾提供)

雲林山區疣胸琉璃蟻大噴發,電腦主機也遭入侵築巢。(民眾提供)

2023/07/13 10:4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嚇人!雲林古坑、林內山區近來紛傳疣胸琉璃蟻危害災情,有學校、住家冷氣因螞蟻築巢故障,停在戶外汽車也被入侵,居民不堪其擾,向公所、縣府求助,盼能找出有效防治方法。

華南國小校長陳啟政指出,最近幾個月華南山區疣胸琉璃蟻肆虐,數量多到看了令人頭皮發麻,學校教室、辦公室裡面及戶外到處可見大量螞蟻爬竄,曾看到整棵樹黃褐色樹幹因被螞蟻占據變成黑色。

陳啟政說,疣胸琉璃蟻也入侵到屋內,在屋內築巢外,掛在屋外的冷氣機更成為牠們築巢據點,造成冷氣故障,請師傅來修理拆開主機板上密密麻麻的螞蟻,因為這樣學校接續有3台冷氣故障,每一台修理費要上萬元。

山區村民表示,冷氣只要放在屋外的家電,幾乎都被疣胸琉璃蟻入侵,連停在屋外的汽車,門把及擋風玻璃也難逃,數量多到嚇人。

古坑鄉長林慧如指出,公所近來確實接到山區許多村民及學校反映及求助,但目前的防治效果並不理想,希望相關單位能協助。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最近古坑、林內都有住戶反應疣胸琉璃蟻危害情況,這種螞蟻有個特色,受到驚嚇或聞到殺蟲劑氣味會四處逃竄築巢,造成牠們大噴發原因可能與天氣熱,筍園、檳榔園的巢穴受到驚優,因此往外大量築巢。

防疫所指出,民眾若發現家中有疣胸琉璃蟻,建議可用調配硼砂餌劑防治,硼砂、糖的比例為3%、20%,例如以1000cc的水調配,硼砂要30克、糖要200克,硼砂餌劑防治需要一點時間才有成效,所以民眾只要有發現螞蟻蹤跡即可防治,不要等到量多才做。

雲林山區疣胸琉璃蟻大噴發,學校及住家放置在屋外的冷氣成為牠們築巢,造成冷氣故障。(民眾提供)

雲林山區疣胸琉璃蟻大噴發,學校及住家放置在屋外的冷氣成為牠們築巢,造成冷氣故障。(民眾提供)

冷氣故障,拆開裡面主機板密密麻麻的疣胸琉璃蟻,令人頭皮發麻。(民眾提供)

冷氣故障,拆開裡面主機板密密麻麻的疣胸琉璃蟻,令人頭皮發麻。(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