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疣胸琉璃蟻入侵花蓮民宅 住戶發毛整晚忙滅蟻

民眾自製硼酸3%搭配糖水20%的劑餌誘殺疣胸琉璃蟻。(記者花孟璟攝)

民眾自製硼酸3%搭配糖水20%的劑餌誘殺疣胸琉璃蟻。(記者花孟璟攝)

2021/10/23 11:12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近期有不少民眾反映,台灣本土種「疣胸琉璃蟻」大舉入侵居家環境,大螞蟻滿屋爬的景象,讓人看了實在難受又發毛,導致整晚睡不著忙滅蟻。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建議民眾自製液態餌劑放室外誘殺,也可調配至有泡沫的肥皂水噴灑,降低擾人蟻群入侵。

疣胸琉璃蟻疑受季節性氣候影響,數量明顯增加,花蓮縣府農業處近日陸續接獲民眾反映住家遭入侵。有住戶觀察後發現,疣胸琉璃蟻不僅躲藏功力一流,遭發現還會一哄而散相當難滅殺,尤其占據其他品種螞蟻巢穴,實在可惡又霸道,數量多且到處鑽,常讓人氣到整晚都在殺螞蟻。

遭蟻群入侵民眾,也陸續在網路社群分享滅蟻妙招,提到將房子門框跟窗戶邊緣全噴一圈殺蟲劑防治,突襲進屋的螞蟻則用乾洗手或藥用酒精噴灑。另可自行調製硼酸3%搭配糖水20%的劑餌誘殺,大約2週就有改善會變少,不過要絕跡,可能須耐心等候1個月。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3%硼酸混和10至20%蔗糖水的自製液態餌劑確實可防治螞蟻,但建議放置室外誘殺,利用特殊取食性,讓工蟻將含毒誘餌搬回巢內,交哺餵食蟻后和其他螞蟻,滅除巢內螞蟻。

他說,但液態餌劑在開放空間下會變質,一旦發現澄清液體變混濁,則必須更新餌劑,另外還必須搭配低毒性、無味道的藥劑,在投餌數日後噴灑,做二階段防治,因疣胸琉璃蟻聞到強烈忌避氣味就會逃竄,若使用噴殺蟲劑防治,反而會讓蟻群四處擴張地盤,建議使用調配至有泡沫的肥皂水噴灑,透過窒息方式達到防治效果,減少蟻群入侵居家環境造成騷擾。

周黃得榮說,呼籲民眾加強居家周圍環境清理,移除不必要竹竿、水管或中空廢棄物等物品,避免蟻群藏匿或攀爬侵入住家,必要時可使用環保署核准環境用藥進行防治,若有正確持續防治,蟻群數量會逐年下降,防治須有耐心,至少要1到2年見效。

農業處長吳昆儒說,「疣胸琉璃蟻」是本土種蟻類,蟻巢屬多蟻后型,分布在低海拔的雜木林或荒廢地等環境,喜歡在隱蔽性高的環境築巢,族群數量增高及戶外環境不佳時,可能會從門窗縫隙侵入室內,並在天花板、牆角或電箱等室內縫隙隱蔽處築臨時巢。

疣胸琉璃蟻覓食加入硼酸的糖水樣貌。(記者花孟璟攝)

疣胸琉璃蟻覓食加入硼酸的糖水樣貌。(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建議民眾自製液態餌劑放室外誘殺疣胸琉璃蟻,圖為樹型液態餌劑餌站。(花蓮縣府提供)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建議民眾自製液態餌劑放室外誘殺疣胸琉璃蟻,圖為樹型液態餌劑餌站。(花蓮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