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琉璃蟻入侵中南部 防檢局教防治:換黃燈、調餌劑

中南部近來傳出被琉璃蟻入侵,根據農委會防疫局調查,嘉義、南投、高雄都有出現琉璃蟻的蹤跡,防疫局長馮海東建議,「可換偏黃燈光,或是自製糖水混合硼砂的餌劑,防治蟻害」。(記者蘇福男翻攝)

中南部近來傳出被琉璃蟻入侵,根據農委會防疫局調查,嘉義、南投、高雄都有出現琉璃蟻的蹤跡,防疫局長馮海東建議,「可換偏黃燈光,或是自製糖水混合硼砂的餌劑,防治蟻害」。(記者蘇福男翻攝)

2019/09/13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南部近來傳出被琉璃蟻入侵,根據農委會防疫局調查,嘉義、南投、高雄都出現琉璃蟻蹤跡,農業委員會防檢局長馮海東建議,「可換偏黃燈光,或是自製糖水混合硼砂的餌劑,防治蟻害」。

農業委員會防檢局長馮海東指出,「南投的是疣胸琉璃蟻,會整個遷居到室內,在牆壁夾縫築巢;嘉義是一半疣胸琉璃蟻、一半褐色扁琉璃蟻,後者主要在8、9月交配,因為有趨光性,會往燈亮的地方聚集,晚上山區居民開燈,紗窗孔縫較大,也會爬到室內;高雄則都是褐扁琉璃蟻」。

針對南部地區較常出現的「褐色扁琉璃蟻」,馮海東建議,「可換偏黃、波光比較不敏感的燈改善」。他也說,雖然琉璃蟻不是農業害蟲,但防檢局已資助彰師大教授林宗岐協助地方找方法因應,「民眾居家有此困擾,可跟鄉公所索取餌劑、詢問誘殺方式」。

最後,有關琉璃蟻的基本防治方法,馮海東表示,「例如在戶外點燈,下方放盆水,琉璃蟻掉落會溺斃」;長期作法上,可在明年春天進入夏季使用餌劑,減少入秋的琉璃蟻繁殖數量,餌劑是由糖水混合硼砂調製而成,能讓雄蟻回巢後產生較大的毒死效應,但建議用餌站(容器),避免讓小孩、寵物誤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