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亂送粽」恐觸霉頭 廖大乙:1種人不能送也不宜收

端午送粽民俗忌諱「帶結整串」一起送,家中1年內有喪事也不宜收、送粽子。(記者王姝琇攝)

端午送粽民俗忌諱「帶結整串」一起送,家中1年內有喪事也不宜收、送粽子。(記者王姝琇攝)

2023/06/19 09:57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端午節很常見以粽子送禮,但仍有禁忌!知名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家裡有喪事1年內不宜慶祝,不僅不可以送粽子給親友,也不宜接收親友送來的粽子,尤其「整串」粽子帶有詛咒之意,亂送恐會引來衰事連連。

廖大乙表示,在端午節忌諱送親友一整串的粽子,其實與民間習俗有關,上吊輕生俗稱「吊肉粽」,而大家也常聽到「送肉粽」的送煞儀式,所以說送肉粽若是送整串帶結的是相當不吉利的;一般人若要送粽子給親友,千萬要注意先剪開一顆顆的散裝;若是真的收到帶結的整串肉粽,只要將線剪斷就好,無須慌張。

除不能送整串粽之外,廖大乙也特別強調,1年內家裡有喪事,不可以送粽子給別人,也不能接收親友送來的粽子,這樣對往生者是大不敬,而且帶有詛咒的意思,對送和收雙方都會有不好的影響,不但觸人霉頭甚至會惹禍上身;除傳統習俗,延伸至現今社會,廖大乙也建議民眾身邊若有剛離婚、分手或離職無業的朋友,也不適合送他粽子,這樣帶有嘲笑的意思,提醒端午禁忌無論信不信,多一份注意也能求安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