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議員陳光軒爆格拉斯行館非法營運 鍾東錦: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苗栗縣南庄鄉格拉斯行館。(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南庄鄉格拉斯行館。(記者彭健禮攝)

2023/05/31 17:34

首次上稿:13:10
更新時間:17:34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格拉斯行館,因位處永和山水庫上游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內,自起建之初,便受「規避環評」之爭議。如今,格拉斯行館已開幕營運,且業者更宣稱是獲全球奢華精品酒店聯盟認證的飯店;縣議員陳光軒於今(31)日總質詢,提出資料事證,抨擊苗栗縣政府為業者放水,造就現今業者得以非法營運,顯然失職。

對此,縣長鍾東錦答覆陳光軒,表示他一上任也有向縣府文化觀光局詢問關心有關南庄格拉斯行館之事。依陳光軒所提出的證據,縣府會儘速去會勘,「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鍾也認為陳「講得很對」。

陳光軒今於議會總質詢指出,位於南庄鄉的格拉斯行館,於4年前起建之初,就被環保團體及他在內的議員踢爆沒有依照「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開發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陳光軒表示,但苗栗縣政府明知業者要蓋飯店,被踢爆後卻改口該處申請名目為集合式住宅,申請建照依法不需環評。且當時的縣長不僅親自出席動土典禮,更於縣政總報告盛讚該公司斥資重金打造飯店帶動苗栗觀光產業。

陳光軒說,如今業者已開業營運,結果,業者向縣府主管機關文觀局申請營業登記之項目竟為「民宿」,但依照業者訂房網址所示,該飯店有21個房型且有50間房間,遠遠超過法規特色民宿申請營登15間房間的上限,且業者對外皆自稱為「飯店」,也於經濟部商登是「旅館」,更高調宣布加入全世界高級飯店的「全球奢華精品酒店聯盟」。

陳光軒怒批,業者顯然就是為了規避環評之規定,但縣府也是「睜眼說瞎話」配合業者打假球,並要求縣府依法開罰補做環評,另也請政風單位即刻查處是否有縣府人員勾結業者大開方便之門。

環保局長陳華盛表示,依規,水質水量保護區內興辦旅館、酒店需辦理環評,民宿則不用。經查處屬實後,格拉斯行館將被開罰,並應補做環評。

對此,格拉斯行館營運經理劉永勝表示,公司自始便是依民宿向縣府提出申請,縣府也是一視同仁,全依照法規辦理,沒有瑕疵。且所謂「全球奢華精品酒店聯盟」成員也不僅包括酒店,也有背包客棧、日租套房等。

劉永勝強調,公司未對外宣稱是飯店,所以名稱也是以行館命名,公司也會配合縣府查核。不過他也表示,公司也會維護格拉斯行館的品牌商譽,若外界對公司有不實指控,公司也會採取相對應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