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前館與連江縣政府簽合作備忘錄 攜手探究史前人群生活面貌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王長華(左)與連江縣長王忠銘(右)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史前館南科考古館提供)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王長華(左)與連江縣長王忠銘(右)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史前館南科考古館提供)

2023/05/26 20:3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連江縣政府今(26)日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共同促進體質人類學、考古學文化脈絡、古環境變遷等相關學術研究,攜手探究史前人群的生活面貌,並將研究成果推廣給大眾認識。

簽約儀式由史前館館長王長華與連江縣長王忠銘共同主持,位於馬祖列島的連江縣,不僅擁有豐富的戰地文化資產,也發現多處史前文化資產,其中以2011年在亮島發現的「亮島人1號」最為知名。

史前館說,「亮島人1號」是距今約8300年前的史前人,骨骼保存情況良好,為我國目前考古學發掘成果中,新石器時代最古老的史前人骨。而史前館南科考古館所在的台南科學園區,過去20年在開發的過程中,也出土大量史前人群遺留的生活物品與墓葬,目前共發現2508具史前人骨,由南科考古館保存與研究中,館內保存最久遠的人骨,生活於距今約5000年前的大坌坑文化時期,也是目前南科地區最早的人群。

王長華說,自去年起,史前館與馬祖在博物館及考古遺址管理維護、考古文物科技應用等面向持續積極交流,希望藉由此次簽署合作備忘錄,提升雙方文化交流量能及資源共享,未來也期待結合馬祖列島與台灣本島兩地的考古資源,深耕體質人類學、考古學、古遺傳學等跨領域學科,讓社會大眾更認識史前人群豐富多元的面貌。

王忠銘也希望雙方的合作可以締造國內博物館協力的典範。

南科考古館預計明年1月推出雙方合作後的第一檔主題特展,呈現史前亮島及南科園區的人群故事,後續再展至連江縣。館方指出,兩地都有發現新石器時代早期的人骨,且分別有該區域第一具被發現相對完整的人骨,透過體質人類學與考古學的研究方法,有助於了解新石器時代早期的人群多樣的生活面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