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測國文寫作「選擇多,是障礙?還是暢快?」 全中教:引導文字選詞不當

統測國文寫作考「選擇」,全中教解題教師群評引導文字選詞不當。(資料照)

統測國文寫作考「選擇」,全中教解題教師群評引導文字選詞不當。(資料照)

2023/04/29 18:3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四技二專統測第二科考國文,國文寫作題目「選擇多,是障礙?還是暢快?」,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評論教師群解題時指出,寫作考「選擇」,題目為了趣味犧牲順暢度,且引導文字除選詞不當,且過於發散,恐使學生困惑。

全中教召集包括台北市立大安高工教師蘇純婉、台北市內湖高中教師陳婉嫈、台北市立木柵高工教師鄒承澔、國立海洋大學附屬基隆海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許熒純等擔任試題評論教師。

蘇純婉指出,今年考題穩定中有新意,跨域與圖題都較以往更為靈活,便於考生閱讀與生活應用,例如考生最為頭痛的文章重組題,以交通事故的處理為題,切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學生若使用邏輯判斷即可作答。

選擇題部分,文學知識題目涉及各項基本能力,如形音義、成語、語病等。其中,甲乙方「契約」,考驗學生生活閱讀能力。

閱讀題組除了延續往年大量圖表入題,題材更加豐富多元,文學性增強,古代花藝結合文學史,古典工藝諸如「腰子陶枕」「銅鏡演變」都成為題材,古人詐騙等近日國人關心的議題也都成為閱讀素材。

至於在寫作測驗部分則差強人意,「暢快」脫離學生的生活語用範圍。且引導文字除選詞不當,且過於發散,恐使學生困惑。

統測國文寫作考「選擇」,全中教解題教師群評引導文字選詞不當。(全中教提供)

統測國文寫作考「選擇」,全中教解題教師群評引導文字選詞不當。(全中教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