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夠國5塞成停車場 地方籲北宜公路設ETC送回饋金助分流

宜蘭縣議員林聰池建議,在北宜公路(見圖)設置ETC,給通過者回饋金,藉此替國道五號分散車流。(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議員林聰池建議,在北宜公路(見圖)設置ETC,給通過者回饋金,藉此替國道五號分散車流。(記者蔡昀容攝)

2023/04/11 17:0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國道五號每逢連假,常塞車淪為「停車場」,宜蘭縣議員林聰池提議,在北宜公路設置ETC系統,回饋通過者ETC回饋金,藉此鼓勵用路人分流至北宜公路,他認為,若方案可行,也能應用在各國道替代道路。縣府表示,會建請中央研議。不過,高速公路局表示,北宜公路通過量有限,國五車流多時,已有三成北向車流改走北宜,再大力導流,效益不大且恐致北宜塞車。

「真的是塞到怕了!」林聰池說,國五塞車,平面道路也跟著塞,以礁溪市區來說,更是擠得水洩不通,1公里路程要開1個小時,此外,每逢壅塞時段,宜蘭縣警局就得消耗大量警力站路口指揮交通,導致警力真空,民眾發生車禍,警方根本忙不過來,因此塞車問題不能不解決。

北宜公路(台9線)是國道五號的替代道路,林聰池於清明連假第2天、第3天,到北宜公路實地觀察,發現車流量很少,他認為,是誘因不夠,導致用路人寧願塞在雪隧車陣,而不願改走北宜。

林聰池提議,於北宜公路兩端和坪林段設置ETC系統,回饋通過的用路人回饋金,舉例來說,如果每公里回饋2元ETC儲值金,北宜公路共58公里長,可拿到116元儲值金,若以小型車​標準費用來說,國道通行金額為每公里1.2元,可免費上路近100公里。

林聰池強調,這項政策所需經費不高,政府也不用掏錢出來當「回饋金」,僅是免費提供用路人過國道,不但解決警力、塞車等問題,也能活絡坪林觀光,若將此政策延伸到台2線,還能帶動人潮,到現正著手打造的頭城蘭海五漁村觀光廊道,何樂而不為?如果此舉試驗可行,甚至能擴及全國替代道路。

林聰池說,他會號召跨黨派議員連署,在宜蘭縣議會提案。議長張勝德對此也表達支持。副縣長林茂盛表示,對於能解決國五交通雍塞的方案,都樂觀其成,不過此案涉及中央權責,屆時會將議員提案,建請中央研議可行性。

不過,高公局說明,國五北向容量約每小時2200輛次,在尖峰時段,例如連續假期下午時段,近3成車流已導向北宜公路,約每小時600輛次,距離北宜公路上限(達塞車程度)900輛次已相當接近,加上北宜公路彎道多且路長,效果有限;另,國道公路建設管理基金是以ETC收入挹注,根據法規,基金僅限於興建和營運國道建設用途,不能作為其他補償用途,但如果地方政府有其他法源可做為補償回饋,都是樂觀其成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