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美歐5所頂大人士齊聚台師大 看好國際學生兩年內回溫

來自亞美歐洲5所頂尖大學的國際長、學術行政主管,以及駐台外國機構代表齊聚「台師大高等教育國際化論壇」分享疫情後的國際化策略。(台師大提供)

來自亞美歐洲5所頂尖大學的國際長、學術行政主管,以及駐台外國機構代表齊聚「台師大高等教育國際化論壇」分享疫情後的國際化策略。(台師大提供)

2023/03/22 13:2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隨著疫情解封,各國交流也逐漸加溫,昨起2天在台師大舉辦的「高等教育國際化論壇」,來自美、歐、亞洲5所頂尖大學的國際長、學術行政主管,及駐台代表齊聚台師大分享國際化策略。大家不約而同都認為,疫情導致國際新生人數銳減,但這項數字已從谷底爬升,回流速度超乎預期,相信1至2年內就會恢復到疫情前。

台師大「高等教育國際化論壇」共有來自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法國勃艮第大學、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Fulbright學術交流基金會、英國文化協會、法國在台協會及德國學術交流中心等重要人士與會,台灣則另有台大、台科大也參與。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表示,過去3年受疫情影響,只能在線上與各大學交流,但仍比不上面對面直接溝通。而2天的論壇聚焦討論國際策略夥伴、國際學術交流、全球網路教學、全球校友連結、國際招生策略、跨國教育與實習、全英語教學、海外華語教學等8大議題。

其中,包括賓州州立大學國際長Roger Brindley、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國際長Sonia Feigenbaum都提到,學校的國際學生組成中,台灣學生人數排名第5,而台師大擁有跨領域學者專家,因此能全面促進雙方,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Roger Brindley更指出,就讀賓州州大的國際生,過去人數最多的中國占比約31%,但隨美中關係緊張,比例已明顯下降。

Fulbright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Randall Nadeau指出,疫情之後,台灣成為美國學者和學生最想來研究漢學的地方,美國中止與中國、香港合作的計畫,34位美國學者轉而赴台灣繼續進行研究,其中18位是漢學研究者。有位芝加哥大學歷史學家過去長期與中國北京大學合作研究,來台後才發現這裡擁有豐富教學資源。

英國文化協會處長Ralph Rogers說,近期的圖靈計畫有203位英國學生選擇來台留學,而計畫合作的167所大學中,台灣受歡迎程度為第27名,顯示台灣在國際交流的成果。2016至2021年共有8000份共同著作的論文,台灣領域權重影響力指數在英國高達4.31,遠超過其他東亞地區。

台師大國際長劉以德認為,國際化一直是學校的願景,除致力於與國際高等教育機構進行交流合作,提升教學和研究品質,並透過交換計畫、雙聯學制等加值效益,讓學生擁有國際視野和競爭力。此次論壇的舉辦,不僅對國際高等教育發展界具有貢獻,也是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的一次重要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