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高教競爭力下滑 黃榮村呼籲國家舉辦全國高教發展會議

考試院長、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表示,政府應該將大學視為重大基礎設施,由國家舉辦全國高教發展會議以制定高教藍圖。(記者叢昌瑾攝)

考試院長、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表示,政府應該將大學視為重大基礎設施,由國家舉辦全國高教發展會議以制定高教藍圖。(記者叢昌瑾攝)

2023/02/25 17:01

相關新聞連結:
黃榮村籲舉辦全國高教發展會議 教育部:評估召開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友協會舉辦「2023高等教育改革論壇」首場今日登場,面對台灣高教競爭力下滑危機,考試院長、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表示,政府應該將大學視為重大基礎設施,由國家舉辦全國高教發展會議以制定高教藍圖,規劃高教發展的大戰略,讓一流大學有更大彈性,產業投入更多入人才培育,將少子女化與大學容量過多另行處理,採用兩套機制處理。

黃榮村也表示,大學數量減少是正確的,知易行難,少子女化問題重要,但台灣再怎麼少子化,台灣總是要有一流大學,一流大學都是國立大學,少子女化衝擊的是私立大學,兩者性質不同,所以要分開處理。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去年底公告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英國牛津大學連續7年蟬聯世界第一,我國最高學府國立台灣大學排名則落至第187名,相較於2022年大幅退步74名,引發台灣高教界關注。

黃榮村表示,台灣在1970年代進步最快,應學習李國鼎、孫運璿推動國家重大基礎設施與科技產業的台灣經驗,將大學視為重大基礎設施之一環,由國家舉辦全國高教發展會議制定高教藍圖,規劃高教發展的大戰略,讓一流大學有更大彈性,讓產業投入更多入人才培育政策,他不認同要大學過苦日子,否則別的地方比較好,優秀人才就會路過台灣,投向國際行情。

黃榮村也呼籲行政院、中研院與一流大學、教育部、國科會、經濟部,應恢復分工整合首長平台的有效運作,政府與大學應合作互動多於規範。

前台大校長陳維昭表示,近來中華大學和台大碩士論文爭議引發高教界和民間關心,加上前立委沈富雄致電給他,因此以台大校友協會定期演講為平台,舉辦2023高教改革論壇,認為我國大學競爭力一直在下滑,台灣教育資源嚴重不足質量失衡、是結構性誤人子弟,多元入學已成為大學搶學生的工具,加速悖離教育的公平正義。

陳維昭也援引各大學排名分析,全球百大有20校是亞洲的大學,華人社會加日韓的亞洲人世代很快要來,台灣本來是領頭羊,但台大竟退到184名,憂心台灣變的無足輕重或被邊緣化,甚至連馬來亞大學都贏台灣,在生師比和國際化贏台灣。

前立委沈富雄表示,30年後、2050年台灣新生兒恐剩下8萬人,認為大學要快速減數,排除數間私立醫學大學及老牌私立大學,大部分私立院校要退場,大學容量應減為考生總數的7成或8成,預算就可集中,大學課程要大幅調整,Chat可以教的,大學不要再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