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焚化廠回饋金降至4千餘萬 新委外商將大幅整建提升品質

崁頂焚化廠。(記者陳彥廷攝)

崁頂焚化廠。(記者陳彥廷攝)

2023/03/16 11:5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焚化廠去年焚燒回饋金概算出爐,又降低至近年低點的4000餘萬元,為提升效率及品質,環保局的委外商今年將進行最大幅度的整建,包含去年的整建,預計將投入至少5.6億元,提升環保焚化的量及品質。

屏東縣唯一焚化場位於崁頂鄉,回饋金主要回饋崁頂鄉,但歷經多年的效率不彰下,年回饋金曾一度下滑至僅3800多萬元,但創廠即進行代操的台糖公司「拚尾盤」,於2021年回饋達到6000萬元高峰後,去年仍保有5800萬元的相對高峰。

不過,代操商於2021年底轉久陽環保公司經營,由於屬ROT案,當時公告招標時,就要求承包商至少要投入5.6億元整建,因此從去年底開始整建,在較長時間停爐下,這兩年的回饋金反而開始呈現下滑趨勢,今年經過崁頂鄉公所預算粗估,去年僅約4000萬元左右。

鄉公所指出,去年因為停爐日多,粗估回饋金可能會下滑到4000萬元左右,強調水電補貼等不會受影響,且新的委外廠商才剛接手整個廠址,又因改善體質的硬體整建勢必要停爐,雖不滿意回饋金減少,但後續還待觀察,將持續要求縣府強力監督運轉效率。

縣環保局則回應,目前評估回饋金可達4200萬元左右,是因去年整建及停爐日數較多外,汽電共生效率也因氣渦輪機老舊效率下降,售電量不如預期,今年10月開始,將要進行更大的第二階段整建,包括廢氣、廢水處理設施、純水製造機、貯坑、中控系統、氣渦輪機及能源管理系統等通通要更新,完成後可將無預警停爐風險降至極低,維持高效。

不過,高雄市長陳其邁於屏水援高議題時指出,水資源調度就如同代燒垃圾,這也引來居民納悶是否會外送高雄燒垃圾?對此,屏東縣環保局澄清,屏東的垃圾確實曾在2017年時因為歲修及停爐而轉送高雄市代燒,但多年來因為廠址的體質改善,至今全是「自己的垃圾自己燒」,已久未外送他縣市,官員坦言,一般縣市都不喜歡別人的垃圾到自家燒,要像不久前的台東及現今的雲林、南投都送給別人燒的例子已幾乎不可能再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