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斥近285億買12組新車2027上路 每個座位都能充電

高鐵耗資約284.85億購買12組新車,預計2027年投入營運,每個座位都能充電。(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高鐵耗資約284.85億購買12組新車,預計2027年投入營運,每個座位都能充電。(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3/03/15 19:5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公司將採購12組新世代列車,台灣高鐵公司表示,董事會今(15)日通過購車案決議,「新增高鐵列車組採購案」決標給日立東芝聯盟(Hitachi Toshiba Supreme Consortium, HTSC),採購金額約1240.91億日幣(換算台幣約284億8543萬5524元),每組列車約23.74億元;新購車輛將參考日本N700S系列車,每組12節車廂,每個座位都將提供110V充電插座,目前規劃今年上半年前簽約,測試順利的話,簽約後50個月(2027年中旬)後新車就能上線營運。

台灣高鐵公司綜合考量列車乘載率狀況(尤以週末及疏運假期的旅運需求)、未來運量成長趨勢、列車維修及運轉調度需求等多項因素,2019年起規劃高鐵新世代列車採購,前經2次招標,皆因廠商所報價格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及部分投標文件不符規範要求而廢標。高鐵公司表示,感謝各界在這次新世代列車採購過程中給予的支持與協助,終於促成購車並順利決標,讓高鐵未來能以更充足運能,提供旅客優質的旅運服務。

據了解,前2次招標不順,最主要因為N700S型列車,在日本國內價格約45億日圓,當時換算台幣大約在13億元左右,不過外傳廠商給台灣高鐵公司的報價50億台幣,遠超過日本國內價格,也較高鐵公司2012年底5月簽約增購4組價格高出許多。當時增購總金額為183億9200萬日圓,折合當時匯率台幣約68億,1組價格約為17億元。

高鐵公司表示,2022年3月啟動第三次招標作業,透過邀標的方式,同時邀請數家具備高鐵列車開發經驗廠商參與投標,並就各家廠商投標文件,依安全、技術、營運、財務(含價格)等面向綜合評估考量後進行審議。經與優先議約廠商多次協商,今日經董事會決議,決標予日立東芝聯盟。未來,台灣高鐵公司仍將持續評估市場發展趨勢,規劃列車組規模,提升營運效益,提供旅客更優質的旅運服務,邁進企業永續。

高鐵公司指出,新世代列車是以日本新幹線N700S列車為參考系統,不僅外觀較台灣高鐵現有的700T列車更具流線型,並具有輕量化、高性能、節能、舒適等優點;未來新車每個座椅均可提供110V插座、車廂內並配置全彩LCD車內資訊顯示、到站燈光提示、雙層行李架等設備,可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