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豬交易價每公斤逾90元創新高 夏季恐破百

依畜產會毛豬交易價格顯示,我國毛豬拍賣價昨每公斤交易價格破90元,創歷史新高。(資料照)

依畜產會毛豬交易價格顯示,我國毛豬拍賣價昨每公斤交易價格破90元,創歷史新高。(資料照)

2023/03/11 15:2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依畜產會毛豬交易價格顯示,我國毛豬拍賣價昨每公斤交易價格破90元,創歷史新高;業界表示,因豬肉進口量減少,豬價可能在夏天時每公斤會破1百元;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尊重自由市場機制,受近期國產豬肉供應量較去年同期減少4%,且隨著飼料等成本增加,豬農每公斤成本已到80元,漲價為反映成本與市場供需所致。

台灣毛豬交易價格於10日突破每公斤90元門檻,創歷史新高,業界認為隨夏天豬隻供應吃緊時節到,交易價可能破百;中華民國養豬合作社聯合社理事主席黃森田則表示,豬價上漲主要是受到飼料價格持續在高點影響,另外適逢週末豬價也會較高,加上之前很多小豬遭受下痢病影響死亡數增加等。

黃森田表示,肉價上漲,台灣並非唯一,而是國際趨勢,就是因為「黃小玉」等大宗物資增加總體畜牧成本,進口豬肉價格也明顯提高,導致豬肉進口量減少,而台灣屬於較淺盤的市場,進口量減少時,市場價格就會隨之反應。

黃森田指出,除玉米從疫情與烏俄戰爭未爆發前的每公斤6塊多漲為12塊多,豆粉每公斤也從每公斤12塊多漲到16塊,「利潤都被大宗物資吃掉,疫苗和添加物也都漲價。」

黃森田表示,人力成本也是逐年增加,以他自身經營、共聘請7位員工的養豬場為例,去年養豬場沒有賺錢,但仍得咬緊牙根發獎金,今年也因應物價波動調漲薪水,「不然員工就說要離職不要做了,不加薪不行。」他指出目前豬價只是反映成本。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今年上半年台灣豬肉供應量預估會比去年同期少約4%,兩大原因分別是因百億養豬基金,不少豬農投資升級豬舍,因此飼養豬隻容量不較以往多,以及受動物疫病影響,豬隻的育成率從下半年迄今有下滑,平均約少1成以上。

另依進口統計,今年到3月2日為止,台灣豬肉輸入1萬567公噸,較去年同期的1萬9865噸減少46.8%,進口價上漲31%,江文全表示,豬肉進口量減少主要是因為國外豬肉價格上漲,加上國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解封後,當地對豬肉需求強勁,生產的豬肉都留在該國消費為主,以豬肉進口台灣最大國西班牙來說,進口量就減少4成。

江文全表示,目前豬價是反映成本,飼養豬隻的成本每公斤已約80元,豬價雖然上漲,但因成本增加,農民收益並未隨之提高。

有進口業者表示,目前不只豬肉進口量減少,雞肉進口量也減少,雞肉進口關稅就有20%,豬肉進口關稅以進口最多的腹脅肉也有12.5%,建議政府應視民生需求機動調降關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